历史回顾

神经所非人灵长类疾病模型入选2016年“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发表日期:2017-02-20

  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仇子龙研究组与孙强研究团队合作的科研成果“构建出世界上首个非人灵长类自闭症模型”成功入选2016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2月20日,科技部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并颁奖。

  神经所仇子龙研究组与苏州非人灵长类研究平台孙强团队合作,在国际上率先构建了有自闭症表型的转基因猕猴模型,MECP2转基因食蟹猴表现出多种自闭症患者的症状如重复刻板行为、社交障碍及升高焦虑水平等。此工作系国际首次得到精神疾病相关基因的转基因灵长类,并得到了携带自闭症转基因的稳定遗传的第二代食蟹猴,建立了非人灵长类的孤独症动物模型和行为学分析范式,为今后非人灵长类疾病模型的构建、病理研究和药物研发奠定了基础。该工作于2016年1月26日在《Nature》杂志上发表。

  该评选活动由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会同《中国基础科学》编辑部、《科技导报》编辑部、《中国科学院院刊》编辑部、《中国科学基金》编辑部、《科学通报》编辑部共同举办。该评选活动从2005年开始,已经连续开展1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