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ica CM1950 冷冻切片机操作规程

发布时间:2020-10-23

   一.  控制键盘说明

   

 

  

   

 

  二. 调节部件

  1. 切片厚度调节旋钮
  2. 调节切片平面的旋钮,松开后可调节切片平面切片时要拧紧
  3. 夹紧样品托的旋钮
  4. 调节切削刀口的压杆,松开后,刀架可左右移动,选择切片刀口
  5. 调节切片角度的压杆,松开后可调节切片角度,右侧有角度指示
  6. 刀座夹紧压杆,松开后刀座可前后移动
  7. 防卷板上下移动旋钮,移动时防卷板要离开刀刃
  8. 装卸刀片压杆
 
  三   操作说明
  (一)开机
  1. 利用主机右侧的开关开启电源,用箱体温度设置按钮将切片机温度设置到切片所需温度,当设置温度时温度显示窗口显示设置温度,设置停止5秒后显示实际温度。只要按下箱体温度设置按钮,即可随时检查设置温度。样品头温度设置按同样方法进行。若样品头设为最低温度(-50度),则按样品头最低温度设置按钮即可。
  2. 第一次开机时利用基准时间设置按钮设置一个基准时间,一般为北京时间,利用除霜时间设置按钮设置一除霜时间,一般为晚上12时左右,如果在该时间切片,应将时间推迟,当设置除霜时,时间显示窗口显示除霜时间,5秒后显示基准时间。手动除霜时先按下手动除霜按钮,听到峰鸣音后,按箱体温度设置按钮,则箱体手动除霜;如按箱体温度设置按钮,箱体手动除霜,按此顺序再按一次可关闭手动除霜,如按样品头温度设置按钮,则样品头除霜,按此顺序在按一次关闭。
  (二)切片
  1. 利用切片机的厚度调节按钮调节切片厚度,调整切片角度,安装切片刀。如是一次性刀片,请利用刀架的左右移动来使用不同的刀口,勿移动刀片
  2. 将样品放到样品托上,利用包埋剂固定,放到冷台上冷冻,在即将完全冷透前用热交换装置压平。
  3. 将冷却透的样品放到样品头上,设置样品头温度,用样品快进按钮将样品移近刀口,调整要切的平面,利用慢进按钮开始修片,修好后即可放下防卷板切片,如有需要可调节防卷板的上下位置,使切出的样品平整的进入防卷板与刀片的狭缝,取出后染色观察。
  (三)注意事项
  1. 切片后为防止别人改变参数,可利用控制面板上的键盘锁定按钮将键盘锁定,即按下键盘锁定按钮5秒钟左右,时间窗口中间的两个点停止闪烁,表示键盘锁定,此时再按键盘锁定按钮5秒钟即可解除键盘锁定。
  2. 当停机时,应将玻璃窗打开,再次开机前应先检查切片机内是否有水,如有应吹干后再开机,并取出隔板检查切片机箱体底部是否有水,如有需拔开底部的塞子,将水排除,吹干后再开机。
  3. 如常年开机,夜晚可将切片机温度设到零下十度以下,不能高于零下十度。由于切片机冷却到工作温度大约需两个小时,如关机后第二天有样品,应提前一天开机制冷,以免影响第二天的工作。
  4. 若要关闭压缩机,按一下锁定开关,再按一下样品头温度设置按钮,则样品头压缩机关闭,若按箱体温度设置按钮则箱体压缩机关闭,重复以上步骤,压缩机又打开。
 
  四、建议工作温度(仅供参考)
   

 

  五、常见故障排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