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射电镜样品取材须知

发布时间:2019-06-19

取材是电镜样品制备的第一步,也是十分重要的一步。其操作成功与否直接关系到整个实验的成败。 

.取材的基本要求:快、冷、小、净、准。 
  快:就是指在血液未停止流动(未凝血)前取材。因为一旦组织失去血流供应,细胞就处在缺氧状态,代谢发生改变,细胞内的一些酶将释放出来使细胞自溶,破坏超微结构形态。所以当组织离体后应即刻予以固定。 
  冷:在取材时尽量保持低温操作,使酶的作用降低,减少对细微结构的影响。一般要求取材温度控制在0-4℃。 
  小:由于受电镜固定液及包埋剂渗透速度的影响,因此,一般不允许组织块的大小超过1mm3。取材时动作要轻,刀锋要利,切组织时刀片沿着一个方向切,避免任何牵拉和挤压造成的机械损伤。 
  净:尽量少带血液和组织液进入固定液。但切忌用水直接冲洗,可用缓冲液(0.1M PBS)或等渗盐水(0.9%NS)把表面的血液和组织液轻轻冲掉。 
  准:为避免“一孔之见”等电镜研究固有的局限性,要求在取材时选择部位准确可靠,即取材的组织小块必须为要求观察的部位。 

. 具体方法: 
  1.组织固定法: 
固定组织的方法为心脏灌注法,固定液的选择与不同的神经递(调)质有关,一般来说,对于神经肽以及分子量较大的多肽和蛋白质,用含4%多聚甲醛、0.1-0.5%戊二醛或0.2%苦味酸的0.1M磷酸缓冲液(PB)(PH7.2-7.4)。组织固定法以大鼠为例,首先用50毫升生理盐水(37℃)清洗血液,接着用50毫升固定液(37℃)快速灌注固定,然后用250-300毫升冷固定液(4℃)慢速灌入,持续10-15分钟后取材,置组织于同样固定液中,在4℃冰箱中后固定。 
  2.振动切片: 
将所需组织修成适当大小的组织块,为了易于切片,组织块的高度不应超过其长或宽度,用502胶将组织粘于振动切片机的样品台上,尽量将组织块中的重要部分迎向切片刀口(市场上的双面剃须刀)。切片厚度为50-70微米。 
  3.实质性器官:实质性组织切成正方体小块2×2×2mm3。组织块被剪刀剪切或镊子夹过的部分弃去,然后用牙签将组织小块轻轻挑起,放入装有固定液的小管中浸泡固定。也可用镊子借液体的张力移取组织块,注意不可用力夹。小管置于4℃冰箱中保存。每份样本的组织小块需≥5块。例如: 
肝脏:切除被膜,切成立方体小块。 
肾脏:分为皮质与髓质。根据实验的要求取相应部位,切除包膜,切成立方体小块。 
肺脏:同肝脏取材,但因肺中有大量的肺泡及细支气管,所以在固定时小块会漂浮在固定液液面上,需用空针抽真空,使小块完全浸没在固定液中。 
  4.有方向性的器官:切成长方体小块(1×1×2 mm3)。    
注:观察面即为长方体小块的宽面(图上阴影部分)! 
肠、血管:此类管腔型组织,在固定时要将其剖开,使内膜面得以充分的固定,如不剖开而直接浸在固定液中,由于固定液渗透时间的影响,进入内膜面需要一定时间,这样内膜面的超微结构已经改变。管腔型组织需切成长方体小块, 
肌肉、神经:此类组织也存在横切和纵切的差别,所以也要切成长方体小块。 
心脏:如果可辨清肌纤维方向,则按照肌肉取材。否则同肝脏取材。 
  5.培养细胞、细菌的电镜样品制备: 
将细胞连同培养液放在尖头离心管中离心5min,2 000r/min,后弃上清液,加入4%多聚甲醛(0.1mPBS配制,pH7.4),并用滴管轻轻吹打,使细胞悬浮于固定液中,并在4℃下固定4h和过夜。由于电镜样本制备过程中会不可避免地损失掉一部分细胞,因此细胞必须达到一定数量,即为离心后细胞量至少为黄豆样大小。 

特殊样品请咨询我室工作人员,可致电021-54921722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