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钦 我心中的神经所

   我心中的神经所 

  转眼又到了毕业季,爬满常春藤的橘红色神经楼前,不时有身着黑红相间的博士学位袍的学子在合影留念。即使除下这身衣服,恬静的气质和理性的眼神,也会让他们很容易从人群中区分出来。在这里生活和工作的数千个日日夜夜,已将某种共同的特征,刻画在每个人身上。

  敬业。在神经所,能代表这个词的人物和情节,多得无需一一列举。每个在这里待过的学生,都已经熟悉这栋大楼里彻夜通明的灯火,预约满档的仪器。也习惯每天收到所里安排的提示邮件,在办理各种手续时,整理妥帖的注意事项清单。还有安排在周末的会议和论文指导——这是所里最忙碌的人,利用宝贵的空暇的方式。当专心致力于工作成为习惯,辛苦的汗水也会甘之如饴。每个学生和工作人员在付出辛勤努力的同时,也切身体会着这个系统的体贴,高效和便捷。

  谦逊。某位足球明星被问及进球后从不庆祝的原因时,他解释到“因为进球就是我的工作。邮差送信,又何尝庆祝过呢?”这极想神经所人面对荣誉时态度——即使取得最华丽学术成果时,神经所的导师和学生也很少慷慨激昂地渲染自己。相反的,他们的平和,低调和谦逊让人印象深刻。在每次年会时,硕果累累也是只是一语带过。因为这并非是意外之喜,而是大家共同努力,专注于工作带来的必然结果。无需大肆狂欢,我们更愿意花时间讨论如何做得更好。

  求真。神经所的培养研究生中,规范严谨的考核体系是必不可少的一环。经历多次论文指导和会议之后,我深刻感受到,在看似不留情面的问题背后,包含有导师和前辈的宝贵经验,以及最深切的信任和关怀。蒲先生曾经谈到,希望神经所的学生面对质疑时,不要先想着怎么辩解。应该虚心采纳意见,用于进一步完善自己的工作。在这样的过程中,我们不仅在学习如何分析和解决问题,也学习通过谦虚,理性和自省,将他人的智慧转化为前进的动力。

  当我们离开这里时,所获得的不仅是学位和成果,更是渗透入思维和习惯的神经所的传统和品质。回想在这些年度过的时光,我的内心充满感激。神经精神不仅见证了我们在这里付出和收获的点点滴滴,更会在之后漫漫的人生长路上,指导我们走得更远远。

  (作者:胡文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