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歌 青青子衿

   青青子衿

  时光如梭,欲提笔才遥遥想起,距离第一次来到神经所这个地方,竟是已有将近四年。记忆里关于初来那年的诸多种种,已是如同一杯白开水那般,淡得不知滋味了。脑海里却是依旧念得起懵懂的自己,拖着大大的箱子,第一次跨进院子的那番情景;念得起那年的烈阳,烈阳下拂过耳畔的暖风,暖风里裹着的蝉鸣;念得起那时的我,抬眼望向生理大楼的那一刻,明了自己望向的是新的生活,是我的未来。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 

  少年不识愁滋味,亦无所畏惧。而这份无所畏惧,却太多地源于不知自己能力几何,不知未来路有多坎坷。大二那年的暑期实习,我兴冲冲地走进神经所。第一次与实验室的亲密接触,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却更多地认清了自己的不足。

  那段悠悠夏日,在记忆里篆刻了太多东西。记着导师微笑着介绍实验室,面对第一天踏进实验室的我说,今天就开始试着做实验吧。想着那时尚不知“电生理”究竟是何物的自己,表情一定很精彩。记得被问起知不知道大脑皮层的基本分层结构时,我摇着头,在听着实验室前辈细心画图讲解时,内心掠过对自己背景知识如此之少的沮丧。记得那时尚没和实验动物接触过的自己,在最初的那段日子里,面对实验准备的挣扎。而实验室的一次次讨论,更是让我对自己的不足认识得越来越清晰。只有积极地参与到实验室的讨论和工作当中,自己才能更好地学习和锻炼。而那时的我,根本达不到那样的水准,我需要准备的东西太多了。

  梦想,本该一步步走近的,却似在那一刻悠悠地飘远了。

  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我的所谓梦想,甚至不能被称为一个真正的梦想,那只是对一种生存状态的向往。我向往着生活里阳光明媚,安谧充实,向往着不断有新的所学,不断可以将新的所学有所用,向往着自己慢慢成长可以独当一面,分析和解决自己遇到的问题,向往着自己可以时时有新的想法,为他人带来价值。

  而在那之后的很长一段日子里,因为怀着这样一种向往,我不时地沉溺在对自己的怀疑之中。在对生科院不间断的不适应中,好在有神经所实习轮转生活给我带来了诸多的欣喜。那段宝贵的经历,不仅仅是教会了我很多我心心念念很久想要学习的东西,更重要的是,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兴趣所在。让我明白了,我还是应当乖乖的学习进行微环路的电生理研究,其他的怕是不会给我带来太多乐趣了。

  于是,在又一年的夏天,我留在了自己一直期待的研究组。我想,梦想纵是遥远,也要一步步地去迈进,才有不断接近的可能。

  溯洄从之,道阻且长  

  时间是把杀猪刀,红了樱桃,又绿了芭蕉。在已经过去的成长道路中,我踏踏实实地学到了不少东西。曾经看到的各个方面的不足,我也努力地或多或少一点点在补齐。在组里愉快的氛围当中,在前辈们微笑着的帮助和鼓励下,我也慢慢地看到了自己的进步。分析问题的能力,对比以前,是有了很大进步的。另外,偶尔也可以提出一些有价值的问题和看法了。只是,解决问题,尤其是具体设计实验的能力,还是让我汗颜地没什么长进。不过,应当是会慢慢地好起来的吧。毕竟,我的路还很长……

  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 

   如今,在导师和前辈的指导和帮助下,不再是侧重于学习,而是开始围绕着课题认真地学习如何进行研究了。困难很多,可是得到的帮助也很多。尽管可能大家都已记不起,当初那个什么都不懂,什么都会好奇地跑去看,常常想问些什么却又因为想问的实在太多,而根本不知从何问起,最后往往欲言又止的实习女生。我却清楚记得,时时想起,我每获得一点进步时,从大家那里得到的微笑和鼓励的话语,记得工作报告时,大家的讨论与建议,记得考核时,大家给与的关心,抽出时间帮我做的准备。

  在组里这么久的日子,我常常回忆起一种感觉。记得高中临近毕业的一个夏日午后,语文老师递给我一本书,一本名为《青青子衿》的书。记得他翻开封面,指着目录里的一处给我看,那里赫然印着我的名字。我记得我诧异地望向他时,他开始悠悠谈起,他将很多有意思的东西整理在一起,里面或是学生的考场作文,或是论文作业,甚至有些只是某节讨论课后,学生们写的一些所思所想。这些东西放在一起,起名《青青子衿》。这么多年,我依旧感动于那日那位老师带着怡然自得的微笑,吟着“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的样子,感动于曾遇到这样一位为师者,愿意重视那些连学生们自己都错过的,思想上小小的火花。

  在那之后的很多年,尽管在不同的一方讲台上遇到很多在某一领域很有建树的人,多止于传道授业解惑,无可厚非是尽了责的,却又让人莫名感慨。而如今,生活在一个被我当成了家的实验室里,我才又常常想起了高中那日的感觉。我庆幸有这样一个地方,庆幸一直有人看得到我的努力和成长。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

  (作者:踏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