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丽玲 一起走过的日子

   一起走过的日子

  上海,这个靠近家乡的地方,某年某月,我来了。神经所,这个岳阳路头上的院子,从此一起走过。

  初来的时候,时值清明,绿叶新发,天气转暖,新生的气息洋溢在周围,那时的我,这里的一切都是新的,不知道430的所在,不知道小白楼的专名,更不知道CNS和七大杂志,问的最多的话就是“这位是谁啊,叫什么名字啊”,同事一句“这都不懂”,虽然是开玩笑,让我些许尴尬的同时更多的是深深的印象。渐渐的了解了,熟悉了,和蔼的黄老师,谦虚的胡老师,德高望重的蒲所长,在时间的流逝中,渐渐的明朗,不再是空洞的称谓,渐渐的变的丰满了起来。

  实验室的日子是清苦的,有时候忙起来要到很晚,夜晚的实验室,益加的安静,一个人专心的干活,好像和自己的内心更接近了,认真的做一件事,仿佛是修行一般,有了新的收获。走在院子了,看着夜幕中依旧亮着的灯光,感觉说不出的温暖。这个地方,一直都不是我一个人在奋斗,多少人曾来过,或许就是在此刻某个亮着灯的房间里,他们苦心孤诣,创造了或多或少的成就,留下一段段佳话,如今灯依旧亮着,激励着我们这些未来人,一下子充满了力量。

  有人说,走进我们院子,觉得有点阴森森的,在我看来,恰恰是这种静谧,承载着时间沉淀的厚重,让我们前行,这种厚重,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们,我想,正是因为他们的存在,如今的我们才能在奋进的路上努力的前行,不再孤单。

  影子渐渐变短,又渐渐拉长,春去春归,又是新的一年,走在熟识的路上,多了份习惯与依赖。学习了许多东西,更清楚知道自己的不足,在这儿,有那么多的机会让我去学习和接触最新的科学信息。所里的老师,尽可以大胆的去请教,丝毫不用顾忌自己的无知会被人嘲笑,他们都是那么慷慨着把自己所知的教给我们。生理大楼的会议室里,国内外顶级的学者或是介绍研究成果、或是讲述自己的生平经历,他们都是那么诚恳的奉献和给予着,科研的道路,在这个平台,在这神经所的讲台上,让我们如此的接近。

  一起走过的日子,渐渐的充实着自我,无论是学识还是品德,都是神经所用他那博大的胸怀,润物细无声的栽培着我们。追随着科学时代的脚步,我们一路前行,一天一天,或许显现不出多少成就,时间的积累,终将会带来丰硕的果实,唯一需要的,是在以后的道路,我们依旧一起走过……

  (作者:钱丽玲)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