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随心动 请留住那份傻

   请留住那份傻 

  金钱至上,

  享乐为本,

  道德沦丧,

  断我美德之传承;

  请留住那份傻,

  本我思想,

  释我精神,

  抵御腐蚀,

  返科教领社会之正风向;

  攀龙附凤,

  追名逐利,

  好大喜功,

  阻我科研之实进;

  请留住那份傻,

  显我特色,

  厚我基石,

  舍得虚名,

  得创新强国之真力量;

  患得患失,

  不思进取,

  职责未尽,

  堵我创新之源泉;

  请留住那份傻,

  清我头脑,

  担我重任,

  不屈不饶,

  保中华之源远留长。

  备注:

  第一节写社会大背景,社会风气每况愈下,科教领域本一直是引领社会风气的风向标,如今不幸也被不好风气所腐蚀,故作为科教的一份子我们应该清醒并增强自我的责任感,争取重担社会风向之荣任;

  第二节写科研中的重要角色——导师,作为一个科研基础不算强的中国,强调自主创新也只是近年来的事,虽然这些年成果也出了些,但是真正有创造性的还很少,并且也出现了些不好的现象,追热门、争院士、吹嘘科研成果等等,真正的创造源自自我特色的体现并做重要的原创性工作,舍得虚名、耐住寂寞、方能成为真正的大师。导师的影响很深远,在这个社会风气不算好的节骨眼上, 他们自身纯度的保持最为重要;

  第三节写科研中继承衣钵的群体——学生,就这二十几年走来,与吃过苦的爷爷辈的有成就的科学家们相比,我们这代人有很严重的通病——绝大部分人没有理想,很多人不够努力,做事情动力不足,近年神经所也体现出这种迹象,并且越来有明显趋势,其实不少人来了也不知道自己在干嘛,也不知道自己将来想干嘛,有不少人有退路,并没有好好在做科研,其实这个是十分严重的问题,因为作为国内重要的科研机构,我们身上的使命和责任重大,不好好做就是没有尽到职责,并且还影响了想好好做的人,会坏我科研创新之源泉,要扭转这些就得我们自己清醒头脑,知道自己的重任,不屈不饶,保住我们的创新源头源远流长,这样才有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不然真的会一代不如一代,所有的一切都会变成空口号。

  之所以取这个题目,是因为在当下,要改变上面提到的任何一个都是需要勇气和舍弃的,在外界人看来,这就是傻,但是这种傻以前还是存在着的,至少在科研领域内是这样的,而现在这种人的比例严重减少。作为,国内的带头研究所,我们也理所应当争做保持良好风气的带头团队,正如蒲先生先前在媒体朋友面前说的,科研人员要自律,那我们这代人在这个节骨眼上理应承担扭转局面的荣任,这样才能真正得中华复兴。

  (作者:行随心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