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春峰 来自张先生的动力

   来自张先生的动力 

  大家都知道,神经所的前身是张香桐先生亲手创立的脑科学研究所。我们年轻人虽然没能亲聆张先生的教诲,却每每听到大家传诵他的事迹,从中汲取经验,获得动力。

  科学研究中,最多遇到的可能就是挫折了。想象十几次数十次的努力失败之后,方方面面的尝试猜测落空之后,或者连续好几天通宵达旦却前功尽弃之后,怎么可能不郁闷呢?但是比起张先生一生中遇到过的挫折,这些又实在算不了什么了。在时代的颠簸中,张先生求学遇到过许多阻碍,更有许多时间都被荒废掉了。可他并不是因此颓丧,而是在良丰的小岛上练习解剖技术和绘画,在安顺的军医学校研读Fulton的著作。在有了实验条件以后,他更是同时进行若干精细而又繁重的猴子生理实验,以至于在不长的几年中做出了大量优秀的工作。这样不分顺境逆境,都能坚定信心追求卓越的精神,总能给我们以无尽的鼓舞。

  张先生出身农村,后来一直都保持着生活朴素和平易近人的高尚作风。那缝补过的西装、精心收拾的办公室都是常在的榜样。跟他本人或他的学生们谈过话请教过问题,也就能体会到张先生人格的伟大。

  (作者:尚春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