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聪 我心中的导师

我心中的导师

  ——张鸣沙老师   

  导师给予学生的是饱含心血的栽培,而学生回馈导师的不仅仅是丰收的硕果,更有默默的支持和深深的信任。

  前段时间和师兄一起训猴子,训练过程中,师兄不慎被猴子咬伤,得知这一消息后,张老师特地从国外打来电话慰问师兄,对学生的悉心关怀之情可见一斑。

  张老师对学生的培养不仅体现在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中,更体现在他对学生的学业指导上。

  还记得当初轮转时,一次组会上一位师兄试讲他的开题报告时遇到了麻烦:他英语不流利,用英语表述自己的课题时,经常会卡在某个单词上而导致冷场。这种失误在开题报告上无疑会成为一个极大的弊端,为了能让师兄顺利的完成开题报告,张老师没少花心思。组会上让师兄试讲,一字一句的给师兄把关,以至于平时1个多小时都能完成的组会延长到3个多小时才结束;鼓励大家在平时交流时多用英语,以增强驾驭英语的熟练度;给大家讲述自己初学英语时的经历,启发大家战胜语言难关;号召大家针对师兄的这一难题,集思广益,寻找有效的解决途径来帮师兄度过难关。

  在课题的进展上,张老师总是鼓励大家独立思考,提升自身的能力,为将来在科研之路上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X月X日本应是个喜庆的日子,但却因为某些事情而给实验室的每一个人心上蒙上了一层挥之不去的阴影。那天晚上,组里一个师兄过生日,大家点好了蜡烛,等着张老师来了再切蛋糕,一起分享这美好的时刻。像往常一样,张老师慢慢走进了休息室,但不同的是张老师面色凝重,一言不发。许愿,吹蜡烛,切蛋糕,分蛋糕,大家都在有滋有味的品尝这喜庆的时刻,唯独张老师没有吃蛋糕,仍然一脸严肃的坐在那里。庆祝过后,向往常一样,大家会对一周来的一些事情进行一些交流,这时候张老师开口宣布了大家一直很关注的事情——评估的结果。这则消息犹如一朵庞大的乌云,瞬间遮住了太阳的光辉,将所有人都笼罩在了黑暗之中。就这样,那喜悦的氛围一瞬间定格,大家的笑容瞬间僵化,取而代之的是油然而生的夹杂着些许不解的严肃之情。评估的结果犹如一颗重磅炸弹,瞬间摧毁了休息室里喜庆的气氛,留下的是亦如张老师般的一副副严肃的表情。这样的结果对张老师是种打击,对整个实验室也是一种打击。虽然没有明文规定,但大家心里都清楚,这样的结果很可能是在宣布一个实验室的破产。也许在那一刻,大家都多多少少体会到了当年美国经融危机后华尔兹街上人们的那种落寞的心情。为了准备评估,张老师可谓是殚精竭虑,可结果却仍是如此这般的不如人意,难道冥冥之中自有天注定?在之后的这几个小时里,本应进行的组会被大家对这一结果的讨论与反思取而代之。讨论的整个过程中,张老师始终面色凝重,情绪低沉,毕竟这样的打击来得太突然,太猛烈。时间在一分一秒的流逝,可张老师的消极情绪并没有随之减退。经过一份激烈的讨论后,大家渐渐陷入了以张老师的消沉为中心的一片平静之中,这时候突然有师姐提议:“张老师,您先休息几天吧,实验室的事情暂时不要操心。”紧接着,大家都纷纷响应,劝张老师好好休息,尽快摆脱这种不良的情绪。最后张老师说:“手头还有一些事情没办妥,要尽快处理才行。”组会结束的时候,张老师还特意强调,实验室的工作进度不要因此受什么影响,大家该干什么还干什么,实验室照常运行。就这样,灰暗的一夜结束了。可明天会有象征光明的曙光吗?这样的一种打击要如何才能平息,如何才能让其不带给实验室任何影响?

  第二天一早,我向往常一样来到了实验室,师兄师姐们向往常一样,忙碌着自己的事情,猴子在训着,记录的仪器在有节奏的响着,实验室的一切都向往常一样正常的运转着,昨夜就仿佛大家集体做的一场梦,梦醒了,一切照旧。可昨夜毕竟不是一场梦,只是大家都希望借此来保持实验室一如既往的前进步伐,让实验进展得顺利,也让张老师放心。

  导师给予学生的是渗透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的栽培,而学生回报导师的不仅仅是丰硕的科研成果,更有那共度难关的支持与信任。

  (作者:张聪)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