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D仔”

   说说“D仔” 

  “D仔”最初的名字是什么,现在我也不清楚了。从小到大,她有过很多名字:稀奇古怪的笔名,装“卡哇伊”的QQ签名,闺蜜叫她的M名,同学给她起的“外号”,实验室同事称呼她的Lab名,还有我们老板直接叫她“同学”。有一位现代哲人说过这样一句话:一个人公开的名字越多,此人越受人欢迎和关注。我不知道她的那种情况是适用上述的那个规律呢,还是上述那条规律的反例咧。

  虽然很多人在公开场合或者私下都说过D仔的优点,但是作为一个学生,我还是应该反向思考大多数人所说的。顺便引用D仔经常说的一句话:每个人都是有缺点的!我也相信D仔有很多缺点。为了让D仔更好地理解自己的不足,我决定说说D仔的不是。

  第一,“爱管闲事”。 D仔经常做一些和她并不相关的事情,并且以此为乐。我们做大鼠实验的房间非常拥挤,里面放的工具也特别多,时间一长东西就非常凌乱。我们大家并不觉得有什么关系,要那什么东西,多花点时间找找总会找到的。可以D仔喜欢管闲事,她每隔三四天就要把那边的房间收拾一遍,结果都搞得我们不太适应这么整洁的工作环境。星期六星期天没有阿姨打扫卫生,收拾垃圾;由于D仔管闲事,周末我们这边的垃圾都被及时清理掉。

  第二,对科研总是很乐观。要是仔细观察我们所的学生,很多人都是生活得比较悲观或者抑郁。蒲老师也教育我们:逆境孕育成功!实验的挫折更有助于我们锻炼科研上的素养。可是D仔不是这样,不管实验进展缓慢还是实验遇到挫折,她总是很乐观的去面对。引用她QQ签名上的一句话:"God has not called me to be successful. He has called me to be faithful.”要是就她乐观也算了吧,但是她对科研乐观的态度也感染了师兄师姐,使他们也总是开心地做实验,完全没有接受“逆境”的磨练。

  第三,太喜欢动手。“淑女好静”,可是D仔总喜欢自己动手做些新鲜玩意。实验室很多东西都是她开始动手琢磨的,比如电极阵列,微推电极,大鼠头部固定装置,气味刺激的给气装置等等。我在想:要是没有她那么喜欢动手,现在说不定可以不做实验呢,至少我们不用自己做电极(直接从公司买得啦)。经常看到她一个人在机床车床加工不同的装置,我都为我们男同胞汗颜!

  当然,她还有很多其它的缺点,比如做实验做得太晚,不注重自己的饮食和休息;做事过于注重细节;实验笔记记得过于仔细;…… 在此我就不一一列举了,给D仔留点颜面。

  最后希望D仔保持自己的一些大缺点,改进一些自己的小缺点,只有这样才能成为一个完人:10%的大缺点 + 90%的小优点。一个成功的人,往往有一些大的缺点,但是她同时拥有无数的小的优点。

  (作者:小肥猪)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