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智卓越中心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单元集体学习

 

 

7月9日晚上,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神经科学研究所)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体学习会,并围绕“科技报国,为实现健康中国2030战略做贡献”的主题开展了专题研讨。中国科学院主题教育第十指导组成建军、朱熊到会指导并参加学习讨论。会议由党委书记王燕同志领学,中心党员领导干部、领导班子成员等参加集体学习研讨。

在会前自主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基础上,王燕分享了学习心得,重点解读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将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三个章节,带领大家回顾了升级版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的总体目标和两个重大突破方向,并提出中心对市级科技重大专项组织实施的思考。

领导班子成员、科研管理处负责人、重大任务处负责人围绕“重大项目组织管理过程中尚存在的问题”议题,结合脑智卓越中心承担的B类先导科技专项、市级重大专项的实施情况,积极展开讨论。与会人员指出,重大项目的推动和实施是脑智卓越中心当前的核心工作,是国家赋予的使命和责任;大家逐一分析重大项目的管理与实施过程中,影响团队攻关的现象和问题,从资源配置、人才队伍建设、组织管理、宣传方式、团队交流方式、考核方式等多方面,提出了一系列符合实验室发展规律和促进项目组织实施的建议;建议加大宣传,让项目和课题负责人充分体会专项立项的初心和使命,增强责任意识,充分调动个人的主观能动性。

蒲慕明所长指出,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任务的一部分,科技界应该牢固树立“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弘扬正能量,建功新时代,将中国科技发展和对世界的贡献水平,复兴到15世纪前中华民族辉煌时代的高度。科研工作者,特别是生物学家,应该摈弃西方个人英雄主义、过分强调自由探索的狭隘价值观,发扬中华民族“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传统知识分子价值观,积极面向社会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发挥团队攻关作用,推动社会进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成建军组长充分肯定了中心第四单元的集中学习活动。他认为中心领导围绕主题,准备充分,深刻挖掘出了存在问题的根本原因。他提议将科学家的初心充分融入到重大专项中,并以资源配置作为强大后盾,积极引领团队的价值导向,营造有利于科研创新的文化氛围。他还建议将集中学习与调查研究有效结合,通过多种形式开展调研,学习其他研究所的团队攻关经验,通过综合分析研判,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使相关工作见到实效,让职工群众感到满意。

会后,与会人员决定围绕 “如何将研究组长远发展目标、个人发展需求与科研任务有机结合起来”、“如何以科学问题为导向,进行资源统筹规划和优化配置”、“如何组建目标明确、有凝聚力和活力的科研团队”、“如何改革项目管理与考核标准”等问题展开充分的调查研究,以期形成一套系统完整、科学规范、切实有效的管理实施体系,提升集体攻关的责任意识和积极性,促进团队集中力量联合攻关重大科学问题,确保有原创性成果不断涌现,在前沿领域占据世界制高点,逐步实现我们的初心,为实现人口健康,科技强国做出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