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所各支部积极开展“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并学习系列文件

 

2018年10月底,神经所各支部纷纷积极组织开展了“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科技创新重要讲话精神。

会前,支部党员进行了学习分工,每个小组2-3名成员,针对性的学习相关知识,并在组织生活会上进行汇报。

在神经所科技创新模范人物和团队的学习方面,蒲慕明院士和郭爱克院士砥砺前行,拳拳爱国心,热忱报国志,激励着广大青年科研工作者;克隆猴团队,十年磨砺,攻坚克难,为国争光,给所有人做出了带头作用。大家一致认为蒲先生工作认真,不辞辛苦,始终坚守建设世界一流科研机构的理想,抱定研究科技创新“大问题”的信念,在国际上抢占脑科学科技创新的制高点。蒲先生竭尽全力推动中国神经科学的发展,如今神经所的收获得益于蒲先生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 。郭爱克老师不同一般的求学经历,不畏艰难,积极主动,获得了二战以后中国在联邦德国的第一个博士学位。郭老师看似外表平和,实际内心坚强,不忘初心,牢记自己的历史使命和时代担当,将个人的理想、事业、前途和命运融入到了振兴中华的伟业中。2017年年底,体细胞克隆猴团队成功培育出世界首例体细胞克隆猴。体细胞克隆猴这一重大突破得益于中科院分类改革率先行动计划和先导专项实施的坚实保障,蒲慕明所长高瞻远瞩顶层设计与亲自指导,得益于团队勇于担当,敢为人先的创新自信和无私奉献攻坚克难的科研创新精神。在苏州团队中,无论是从课题组长孙强,到年轻骨干刘真,到实验室核心技术成员王燕,让我们学习到一个积极向上,长期默默无闻,勇于攀登科研高峰的团队精神。对于每一个从事科研事业的党员来说,要耐得住寂寞,要勤于思考并付诸于实践,享受科研的乐趣和收获。党员纷纷表示对几位科学家爱国奋斗、忘我奉献精神由衷的敬佩,增强了自身对新时代爱国奋斗精神、党和国家奋斗目标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以努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关于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科技创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各支部不仅对创新有了新的认识,而且结合平时实验中的创新的应用,给大家深刻讲解了创新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创新等方面。支部党员认识到,国家要强大、民族要复兴,必须靠我们自己砥砺奋进、不懈奋斗,科技攻关要摒弃幻想、自力更生,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国之重器必须立足于自己,要时刻谨记习主席的话 “努力在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上取得更大突破,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针对管党治党存在的突出问题扎紧笼子,实现制度的与时俱进,使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各支部分别通过PPT向大家讲解具体内容,不仅生动有趣,而且通过现实生活中的例子,告诫大家一定要按照纪律处分条例办事,心中有规矩,脑中有限制,大家态度认真,谨记作为一个党员的义务和责任。

此次学习,各个支部交流讨论汇报的时间都在3个小时左右,充分体现了大家的参与热情与积极态度,会议效果收效甚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