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所师生赴江苏大丰开展科普夏令营活动

 

 

7月7日至9日,在神经所所长蒲慕明院士和党委书记王燕的带领下,神经所科普志愿者会同中科院上海分院、中山医院、中科院自动化所、上海中学共48人赴江苏大丰开展“2017年江苏大丰科普夏令营”活动。来自大丰区的大丰中学、新丰中学、南阳中学的202名高一学生和200多名教师参加了此次夏令营。 7日上午,开营仪式上,蒲慕明向夏令营学生代表授营旗。

“即使做普通公民,对科学的关心和理解都代表着最重要的素质,我们希望我们的公民是最有科学素养的公民。”在大丰科普夏令营开营仪式上,蒲慕明这样阐述神经所连续12年坚持举办科普活动的目的:“我们希望同学们未来会成为科学家,如果没能成为科学家,我们也希望大家能成为科学人和科学公民。”

科普班的202名中学生分为三个组,每个组下设三个小班。志愿者分为感知觉组、电生理组、脑功能组,每个组由10多名研究员、副研究员和博士生组成,三天轮流给三个不同班的中学生开设科普讲座和科普小实验,普及科研知识、科研方法,以及科学思维方式。

感知觉组刘志勇、顾勇、龚能详细讲述了听觉系统发育与再生的机制、动物导航的神经机制,以及非人灵长类动物模型在脑科学研究领域发挥的重要作用,其中猴子自我意识的视频逗乐了现场所有人。科普志愿者让广大学生通过人体实验亲自感受主视眼、盲点、视觉稳定性等科学概念,通过视觉运动的错觉、食物味道感知、身体平衡控制、信息的编码与解码、脑功能测试等趣味小实验,来强化学到的神经科学知识。

盲点测试

优势眼测试

身体平衡控制

视觉稳定性实验

视觉运动的错觉

信息的编码与解码

脑功能测试

电生理组王佐仁、张翼凤、杜久林为学生普及了神经细胞电活动的产生与传播的科学知识,以及可视化观察和研究大脑、记录神经活动的不同方法,让学生明白了“脑机接口”和“脑机融合”等前沿概念,通过脑电波训练飞行员的案例激发大家的科学想象力。科普志愿者在出发前精心设计,日夜赶工,为实验量身定制了轻巧便捷的生物电测量仪,通过光遗传学控制小鼠行为、测试人体生物电、脑电对抗游戏、蟑螂腿跳舞、蟑螂间谍、热激活果蝇、监视斑马鱼运动等实验,来加深中学生对脑电图、肌电图、动作电位、反应时长等基本概念的理解。

控制小鼠行为

脑电对抗实验

测试人体生物电

蟑螂腿跳舞实验

热激活果蝇

监视斑马鱼运动

脑功能组王立平、徐春、章文峻、周奕揭示了语言与大脑、情绪管理与场景感知、脑功能与脑健康的关系。科普志愿者通过自制条件化装置,以小鼠和斑马鱼为实验对象,让中学生观察与学习记忆、运动控制、等级与情绪调节相关的动物行为,了解大脑的功能,观察脑片并绘制了神经元。

斑马鱼学习记忆与运动控制实验

小鼠等级与情绪实验

观察脑片并绘制神经元

7日上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樊嘉教授在《如何成为一名良医》的报告中告诉大家,良医不仅是技艺高超,还要常怀仁心、懂得感恩、勇于创新。8日上午,蒲慕明为广大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大脑的可塑性》科普讲座,深入浅出地为大家揭示了大脑皮层发育可塑性的机理,解答了“人的聪明才智来自何处”这个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8日晚上,自动化所曾毅研究员在《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的科普报告中,介绍了脑科学与人工智能有机结合的最新科研成果和可能的发展方向,让同学们对未来的类脑智能充满了憧憬与期待。

除了科普讲座和科普小实验以外,还设置了专家座谈和研究生座谈,在极其轻松愉快的氛围里,通过座谈深入了解当地高中生的学习、生活、兴趣等,引导他们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与学习态度,通过解答各种发散性问题,满足其对科学和外界的好奇心。

短短三天的夏令营,给营员们带来的是快乐,留下的是对神经科学世界的眷恋和回味,营员们接触了神经科学领域新奇的科学现象,感受到了科学的魅力以及实验成功所带来的喜悦,充分激发了广大营员对神经科学的兴趣。很多学生在结营的调查表中表示,在夏令营中学到了很多科学知识和思维方式,希望今后科普志愿者能够再次前往大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