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位育中学国际部师生走进神经所

 

 

4月14日下午,西南位育中学国际部师生一行45人来到神经所,开展了一次对大脑科学的实践探索活动。

“神经科学是什么?”神经所综合办公室主任顾一希以这一问题开场,给师生们介绍了研究所的发展、近况以及傲人的成绩等。随后,博士研究生唐兢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科普讲座“大脑成长记”,他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解了大脑神经发育的基本过程,使同学们对大脑发育演化的微观结构和物质基础有了初步认识。同学们专心听讲,对神经生物学的历史和发展有了基本的了解,这也让他们对接下来的实践活动有了更大的期待。

很快,大家就在神经所科普志愿者的带领下,分组参观了实验室,并亲自动手体验了实验的乐趣,感受到了神经生物学的科学魅力。

破开细胞膜,给予光刺激,记录电位变化……一部电脑、一台显示屏、一台显微镜,在专业人员的指导及耐心讲解下,看似复杂的电生理实验操作流程和图像分析显得清晰易懂。第一次近距离接触这样专业的设备及实验流程,同学们在惊叹的同时,也不断地向研究员们提出自己的问题,了解神经元膜片钳记录电活动的目的和原理等,让大家受益匪浅。

荧光镜下,斑马鱼的脑结构、鱼卵结构更是让同学们赞叹不已――原来书本上略显枯燥的生物内容,在荧光显微镜的观察下竟能突显出如此不一样的绚丽色彩。

利用免疫荧光显微镜观察小鼠大脑切片中神经元的形态也让同学们了解到现代科技发展的进步。讲解的老师还为大家展示了如何用免疫荧光显微镜截取比对两个神经元,打破了大家对显微镜功能的浅显认知。大家都为染色剂下神经元的色彩斑斓而驻足,也从中学到了神经元的更多知识。

“电刺激蟑螂腿跳舞”的实验更让同学们欲罢不能。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同学们大胆抓起平时让人有些望而却步的蟑螂,在相互配合中,一步步学习解剖蟑螂、操纵仪器、控制音频,最终,实验在蟑螂腿“闻歌起舞”时达到了高潮,同学们成功观察到了蟑螂腿的舞蹈,也因此证实了神经元是通过电信号来传递信息的事实。

通过与科研人员的交流,同学们发现,这些有趣奇妙的实验背后,实则凝聚着科研工作者不懈的努力和坚定的决心。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中,也要像这些科研工作者那样,带着创造力和想象力,孜孜不倦、脚踏实地地去探索真理的海洋。


“在践行中体验,在体验中成长”,此次神经所的大脑探索之旅,让同学们大开眼界,也让同学们真正体会到了实践的价值。从前只在书本中看到的实验图片,如今亲身体验过,才真正体会到其中巨大的魅力和科研的艰辛。短短几个小时的探索,同学们汲取到了课堂上难以获得的知识,激发了他们对生物科学的浓厚兴趣,是学习道路上不可多得的一次实践与成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