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所两位青年科学家应邀给上海市小学老师讲科普

9月19日下午,神经所的杨辉和王立平研究员应邀给60多名上海市小学自然课老师开设科普讲座。

杨辉在《转基因动物及其应用》的科普报告中,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大家讲解了显微注射、核移植、胚胎干细胞、癌症免疫疗法等知识;通过视频为老师们展示了胚胎发育的过程,解答了“如何通过转基因治疗疾病”这个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并详细介绍了制备转基因动物的一般性方法和所需仪器设备,以及克隆动物的种类和效率;通过大量的实验视频和图像资料,让老师们对转基因动物的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有了初步认识。

王立平作了《语言和大脑》的科普报告,他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语言的基本要素,通过设计巧妙的动物实验和视频资料,形象生动地解读了语言对应在大脑中的特殊区域、大脑编码语言的机理,让大家初步了解了威廉氏症候群、失语症的具体表型,剖析了语言产生和语义理解区域的差异性;老师们对大脑如何学习语言、思维与语言的关联、数学与语言的关联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讲座结束后,杨辉和王立平还认真解答了老师们提出的问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