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所科普志愿者参与上海分院科普校园行活动

9月24日下午,由中科院上海分院组织的“大手握小手―――中科院博士义乌校园行”科普日活动在浙江省义乌市廿三里第一小学举行,神经所的博士生王飞和唐兢参与了此次科普活动。

为了让小学生感受神经生物学领域的科学魅力,神经所选取了“橡胶手错觉”和“电刺激蟑螂腿跳舞”两个实验,分别向同学们普及了大脑中多感觉整合的机制和神经系统通过电信号传递信息的知识。实验以学生亲自动手为主,知识讲解为辅,目的在于激发小学生的好奇心,感受科技前沿成果的神奇之处。

同学们对“橡胶假手”实验中假手欺骗大脑的现象非常好奇,不断询问背后的原理是什么,同时也提出各种假设。通过这个实验,他们不但了解了大脑是如何整合视觉和触觉的信息输入,而且懂得了实验过程中要排除外界条件的干扰,认真仔细才能取得好的实验结果。有的同学说,回家一定让家长去义乌小商品市场买几个假手,回家和家长一起做这个实验,把今天学到的知识讲给家长听。

在“电刺激蟑螂腿跳舞”实验中,同学们刚开始对到处爬的蟑螂感到害怕,但同时也极其好奇如何让蟑螂跟随音乐起舞。当听说神经元通过电信号来传递信息,同学们开始慢慢领悟到,可以通过电刺激神经元,进而控制蟑螂腿的运动。实验过程中,同学们认真地按照实验步骤对蟑螂进行解剖,自己录制音乐对蟑螂腿进行电刺激。整个实验在蟑螂腿随着学生录制的拍掌节奏而跳动时达到了高潮。孩子们的笑声、惊讶声和音乐的节奏声震翻了教室。往常安静的教室,此刻变成了他们从未想到过的游戏室。

(供稿人:王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