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历史学者杨奎松教授解读抗战问题

应神经所和健康所联合邀请,中共中央党校党史研究编辑,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有“南高北杨”之称的杨奎松教授,于2015年9月21日下午在神经所405学术报告厅,为170多名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关于抗战史研究的几个问题”的精彩讲座。自幼长在台湾的神经所所长蒲慕明院士致欢迎辞,他表达了自己成长历程中,在抗战史书极其匮乏的台湾,对了解历史真相的那份渴望。

杨奎松教授长期从事中共党史、中国现当代对外关系史、中国当代史及中国社会主义思想史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他结合自身的研究分析,用历史的唯物主义和辩证的观点剖析了毛泽东提出的持久战等抗战方针,讲述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发展过程,通过例举平型关大战、百团大战等,杨奎松教授比较了国共两党在正面战场和敌后抗日中发挥的各自作用,深入解析了抗日战争时期国内外政治局势以及两党关系演变。杨奎松强调,历史研究要从第一手材料出发,全面解析历史、社会和政治环境以及当事人的经历、思维方式,努力还原历史、认识历史、以史为鉴。

随后,杨教授围绕“日本为什么侵略中国”、“中国为什么两度败给日本”、“中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作用?”以及“中国战场的贡献如何评估”等问题,阐述了百余年来帝国主义国家,尤其是日俄之间的关系,中日之间的关系,国共两党及两党领袖之间的对比,以及在国民党内部“主战派”和“主和派”之间的矛盾。杨教授的讲演深入浅出,引人入胜,研究生踊跃提问,就“西安事变和一些历史人物”等问题,与杨教授进行积极互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