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所师生赴安徽无为开展神经科学夏令营活动

7月11日至14日,在神经所所长蒲慕明院士和党委书记王燕的带领下,神经所科普志愿者会同复旦大学、上海中学、位育高中共36人赴安徽无为县开展“2014年安徽无为神经科学夏令营”活动。来自无为县的无为中学、无为三中、无为四中、实验初中等15所中学近500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夏令营。

作为领队的蒲慕明院士,首先为师生们作了题为“大脑的奥秘与可塑性”的科普报告,用生动形象的图片和视频介绍了大脑的结构和功能,以深入浅出的方式概述了过去几十年人类对大脑可塑性的探索,并鼓励学生通过后天的勤奋学习塑造大脑。科普班的200多名中学生被分为三个组,每个组下设三个小班。志愿者分为感知觉组、电生理组、脑疾病组,每个组由3名研究员和6-8名博士生组成,三天轮流给三个不同组的中学生开设科普讲座和科普小实验。感知觉组的研究员详细讲述了从痒觉到大脑、动物导航、感知觉产生的神经机制,并让大家通过人体实验亲自感受皮肤分辨率、韦伯常数等科学概念,通过视觉运动的错觉、橡皮手错觉、视听整合等趣味小实验,来强化刚刚学到的神经科学知识。电生理组为学生普及了神经细胞电活动的产生与传播、学习记忆等方面的科学知识,以及记录神经活动的不同方法,并在出发前精心设计,日夜赶工,为实验量身定制了轻巧便捷的生物电测量仪,通过热激活通道改变果蝇行为、光遗传学控制小鼠行为、测试人体生物电等实验,来加深中学生对脑电图、肌电图、反应时长等基本概念的理解。脑疾病组详细介绍了自闭症、体育锻炼、睡眠与大脑功能的关系,并通过自制条件化装置,以人和斑马鱼为实验对象,开展了人与动物的学习与记忆实验,探究了酒精等兴奋剂对大脑功能的影响。从学生们层出不穷的问题、热烈的掌声、专注的眼神中,我们可以深刻地感受到神经科学对他们的吸引力。

蒲慕明、孙衍刚、顾勇、李澄宇、王佐仁、张翼凤、钟春玖、仇子龙、张洪钧这9位研究员与教授除了开设科普讲座以外,还给每个班级开设了科技创新课题引导讲座,通过具体的实例,就如何设计课题、如何选择实验方法与对象、如何完善实验流程等进行了诠释,同学们受到了很大启发。此外,研究员们还与学生们开展了座谈,在轻松愉快的氛围里,与当地学生展开互动,深入了解了他们的学习、生活、兴趣等,引导他们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与学习态度,通过解答各种发散性问题,满足了他们对科学和外界的好奇心。

此次夏令营除了给学生们送去科普外,上海中学的罗向东、陆晨刚和位育高中的肖陈丹老师,还给当地的300多名高一、高二学生进行了奥林匹克数理化培训,传播了先进的学习方法和解题技巧,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和好评。

短短四天的夏令营,给营员们带来的是快乐,留下的是对神经科学世界的眷恋和回味,营员们接触了神经科学领域新奇的科学现象,感受到了科学的魅力以及实验成功所带来的喜悦,充分激发了广大营员对神经科学的兴趣,很多学生迫不及待上网买了相关书籍,并立志以后要从事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