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所举办“所长之夜”活动

9月16日晚上,蒲慕明所长在430会议室与2013级新生们进行了座谈。

蒲先生通过回顾自己刚开始接触科研时的经历和感受,告诉大家,做实验效率最重要,而效率很大程度上由做实验时是否专注、是否多思考实验本身的问题来决定的。针对同学们有关入学后在导师和课题选择上的困惑,蒲先生十分耐心地为大家进行了解答。他希望大家在求学期间,学会的不只是如何从事科研,而应该是独立高效解决问题的能力,那么毕业以后在其他领域就也能够做得很好。蒲先生建议那些暂时不知道自己兴趣点的同学通过轮转,多去尝试和接触。对于刚接触到的科研领域,重要的并不是着手解决一个全新的问题,而是尝试去解决那些公认还存在争议的问题,而这些问题本身也许解决起来会存在难度,或者很没意思,但它可以锻炼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

最后,蒲先生也对神经所的发展道路进行了简要的描述,他指出在神经科学领域,基于鼠类模型的研究已十分成熟,而以灵长类为模式生物的研究,则比较薄弱,建议学生们可多关注灵长类方面的研究。

(姜维谦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