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新的实验室求“生存”

---何杰研究员座谈Happy Hour

9月18日晚上,何杰研究员来到在神经所大楼430会议室举办的“Happy Hour”现场,结合他博士后的经历,跟大家分享了如何快速地在一个新实验室生存下来的体会。

何杰老师告诉大家:在一个新环境中,快速熟悉环境是最重要的。熟悉环境不只包括了解实验室成员,还包括了解实验室的资源,比如拉开实验室的抽屉,一件一件地熟悉实验物品,就是一个很有用的方法。接着,何杰老师详细地给大家诠释了主动性(motivation)。定义一个人的motivation可以从多方面观察和了解:刚到实验室不要只是花时间看文献想问题,动手做实验,还要经常主动帮人打打下手,这样就能有更多的机会跟大家深入交流,从而很快的融入实验室;导师通常只是给出一个课题方向,关于具体的实验设计以及资源的整合,除了跟实验室里的其他人员讨论,还需要积极主动地出去寻求;在实验很顺利,但是你很累的情况下,选择坚持做实验还是睡觉,这种对实验的态度,也能很好地衡量一个人的motivation。

(隆明海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