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晓鸿研究员与学生们畅谈science、passion and faith

5月31号下午,神经所新到位的许晓鸿研究员做客研究生的“Happy Hour”,与研究生们“畅谈science、passion and faith”。她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体会和思考,与大家一起探讨了科学是什么,介绍了她自己坚持做science的passion及faith,分享了其中的体会与乐趣。

许晓鸿告诉大家,科研的乐趣在于,在大千世界里面,你是第一个见到特定现象的人,你也有自己可以坚持的规则,同时科研成果比生命更长存,能做到人亡物犹在;但是做science不是一条容易的道路,选择以后,就是一种不得不做的感觉,不做好像人生不完整一样;科研是一个全面训练你做事、做人、包装交流的过程,是一个长期的、有高高低低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你必须具备核心目标,如果失去了这个目标,那么科研就是自虐,因为你所做的事情有90%都是失败,那还不如去做其他工作,而且在困难的时候也很难克服挫败感。此外,许晓鸿老师也提醒我们在做科研的过程中要积极主动,要有韧性,要相信数据,相信逻辑,学会观察,要对自己及自己的课题负责,最终学会并走向独立!

(魏益超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