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所牵头组织上海多个中学开展环境监测平台方面的科普活动

原香港科技大学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方明教授,曾担任香港“趣味科学比赛”筹备会主席,他与蒲慕明所长在科普推广活动方面志趣相投。为此,神经所于3月24日至25日,组织了上海位育高中、西南位育、曹杨中学的初三、高一、高二近两千名学生,参加了方明教授有关环境监测平台方面的科普讲座。方明教授向中学生们推广了由香港科技大学开发的环境监测技术,此技术避免了花高昂的价钱去购买大气污染监测仪,让中学生能亲自动手,运用所学的化学知识和物理知识,通过组装自来水管、二极管、摁钮、电池等廉价小组件,就可以进行空气污染监测的实验(气溶胶、臭氧、二氧化氮、能见度)。 此外,方教授还给大家介绍了“想想怎么想”的思维方式,告诉中学生不要一味的相信标准答案,要多开动脑筋,多角度考虑问题,往往会有意外收获。

科普讲座结束后,相关学校纷纷给神经所发来感谢短信,称赞科普报告非常精彩,学生们也非常感谢方教授将一项深奥的科研项目用轻松简单的方式呈现;同时,讲座中传递的生活态度和良好修养,也深得老师和学生欣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