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所开设《科学研究的交流、规范与诚信》课程

2012年2月14日至23日,神经所蒲慕明所长、美国爱荷华大学吴春放教授联合开设了《科学研究的交流、规范与诚信》(Scientific Pursuit, Communication, and Integrity)课程。

蒲慕明所长和吴春放教授课前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包括授课内容的准备、阅读材料的筛选、讨论案例的选择等等。课程内容与实际研究工作紧密相关,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作用,吸引了300余名神经所及其他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参加。

该课程包括了5次讲座,依次为“科学追求:个人与历史观点”、“报告与出版:技巧与程序”、“学术不端:伪造、不忠实行为、剽窃以及灰色地带问题”、“科学诚信:交流、合作与竞争”、“如何成为一个成功的科学家:回顾与前瞻”。

在有关学术不端与科学诚信的课程后,还安排了案例小组讨论。160余名研究生与博士后分成了8个小组,在神经所8位研究组长的指导下,对15个没有明确“标准答案”的案例进行了分析与讨论,旨在激励学生认真思考这些问题,指引其树立正确的观点。在随后的课程中,担任指导的研究组长也与全体师生交流了讨论的结果。部分研究生撰写了“青年科研工作者的观点:下一代的心声”的征文,该征文包括了两个主题,即“科研工作将如何改变你的生活”以及“你如何定义成功的科学家”(征文主题摘自《科学》杂志)。

本次课程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学员反响热烈,神经所计划将其办成常规课程,每年开设一次, 并作为博士论文答辩前必选课程。


课程讲座与交流讨论结果
 

案例小组讨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