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骝同志在神经所讲述320大院的历史

1121日下午,神经所党委、工会邀请到上海生科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副所长李小骝作题为“文化、精神、前辈们――岳阳路320大院的历史”的精彩报告,神经所王燕书记主持了此次报告会。

李小骝老师在中科院系统任职近三十年,对中国科学院,尤其是岳阳路320大院的历史如数家珍,他用一张张珍贵的照片、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为大家细述了岳阳路“ 320大院的历史沿革、以及每一座建筑的历史文化。岳阳路320大院历经日本人的自然科学研究所、国民政府中央研究院时期、上海解放后军事接管及中国科学院部分生物所选址于此的七十多个春秋,历经多年经营逐渐形成今日的现代科学研究格局。在尊重知识、尊重科学家的历任中央领导爱护、扶持及前辈科学家的努力下,产生了人工合成胰岛素、人工单性生殖以及人工合成转移核糖核酸等具有国际影响的原创性科研成果。在介绍冯德培、王应睐、汪猷、罗宗洛、薛攀皋、朱洗、庄孝?a、张劲夫、王仲良等多位科学界泰斗及管理大家时,小骝老师满怀崇敬之情,并多次强调:学术前辈们以自己的品格和学识、胸怀和担当,诠释了科学态度忠诚精神,树立至今为人仰慕的精神氛围,希望在座的师生能以他们为科学人生的楷模。在追忆文革时期的荒诞计划和科学家的不幸遭遇,倡导大家要敬畏历史、尊重规律,讲真话、讲科研诚信、远离学术浮躁和腐败,做一个有良知的科学家;希望年轻人能够继承优良传统,迎接新的挑战。

报告结束后,神经所的师生就过度依赖国外仪器的中国科研现状、人文关怀问题等,与李老师展开了热烈的探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