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而欢欣鼓舞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千年梦想照进现实,根本在于我们党从初心使命出发,带领中国人民走出一条逐梦圆梦之路。

  中国科协信息中心推出特别策划的“决胜小康  奋斗有我”系列广播,品童言话小康、亲历者忆小康,听科技扶贫事,颂咬定青山人,传递科技工作者全力拼搏、接续奋斗的坚定信心,汇聚薪火传、展未来,砥砺前行、乘风破浪的磅礴力量!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而欢欣鼓舞》 

  洪慕祁 

 

  1964年大学毕业后,我被分配到安徽省农业厅,在农村连续跌打滚爬了14年,几乎走遍安徽全省。两年“农村四清”、五年“下放农村”、七年“耕牛血防”,我深深感受到当时农业的落后、农村的贫穷和农民的困苦。缺水少肥,靠的是牛耕和人力,粮食亩产只有200斤左右;晴天灰尘飞扬,雨天道路泥泞,运输主要靠肩扛背驮和牛车;农民过日子缺衣少粮,住的是泥墙草房。 

  

2019年春,我探访了曾下放生活过的淮北农村固镇新马桥蒋家生产队,50多年来的变化深深地打动了我。乡亲们住上了砖瓦楼房,交通有汽车,通讯用手机,家家有钱粮,实现了他们“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梦想。农民生活的提高靠的是农村和农业的发展,当下,水泥路随处可见,汽车直达村里,生产机械化,农田连片,庄稼长势喜人。
 

   

  作为科技工作者,我非常赞同党中央的精准扶贫政策,我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而欢欣鼓舞。 

  作者:洪慕祁  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中国科学院原神经科学研究所党总支书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