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这个家

保卫这个家 

  很多人都知道神经所有个苏州平台,可是很多人不知道我们是位于太湖中部的一个小岛上。我们的汗水,我们的青春,我们失败的沮丧以及我们成功的喜悦,我们的一切一切都离不开这个小岛,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都已成为岛中人。太湖给了我们很多丰富的资源,优美的景致,但是它也有偶尔“耍脾气”闹腾的时候,而我们最怕的就是太湖这个大脸盆容纳不了上天的眼泪。

  偏偏天公不作美,自今年梅雨季始,持续的强降雨让太湖水位一直处于高位,从6月3日起超过了警戒水位(3.80米),并不断上涨,进入7月水位已达4.85米,超警戒水位1.05米,太湖启动防汛Ⅱ级响应。与此同时,台风“尼伯特”登陆,据气象部门预测,此次台风将给江苏带来大到暴雨,太湖水位或将超历史极值。另外,从中科公司传来的内部消息说:“为确保苏州和上海的安全,太湖各水闸已经停止泄洪”。而苏州基地处于地势较低处,如果太湖决堤,一楼将全部被洪水淹没,形势非常严峻。每个人的心都悬了起来。

  孙强老师召开紧急会议告知这个消息,并要求平台工作人员立即转移位于一楼的实验室仪器设备和猴房的实验猴至安全地带。实验室全体出动,工作人员、学生、实习生齐上阵。首先转移实验猴,接着将一楼胚胎室、细胞间、分子室的显微操作仪器、离心机、冰箱、培养箱、电脑等全部仪器转移至中心三楼。由于平台的男生较少,女生也加入了搬运的队伍中,她们或抱着或抬着那些相对较轻的仪器上楼。除了搬家,陆勇、刘佳、李玉琢等男生组成的巡查小队,每天夜里轮流值班,巡视太湖水位。与此同时,所领导和工会领导也在第一时间发来了关切的慰问,密切关注我们抗洪抢险的最新消息。所领导的关怀让平台员工深切感受到了家的温暖,给了我们继续战斗的力量。

  

  上天总是眷顾努力的人,幸运的是在7月11日,气象局对台风“尼伯特”停止编号,而此后几天苏州并没有较大的降雨,太湖水位无继续上升,并开始缓慢回落。从7月12日下午起,我们又陆陆续续地把搬上去的仪器搬下来从新归位,重新进入工作模式,一切又恢复了平静。

  

  在高温、冰冻、台风、洪水等各种自然灾害面前,在最危险的关头,大家顾不上自己、顾不上害怕,保卫着这个不易的小家。而更重要的是,我们有一个坚强的后盾-上海的大本营,那是我们心底最温暖的地方。

  作者:神经所苏州非人灵长类平台 蔡毅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