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放养”

自由“放养” 

  金龙将去,银蛇即来!在本学期工作学习即将告一段落之时,龙年最后一期happy hour在1月18日如约而至。本次happy hour我们请来了于翔老师,来跟我们畅谈她海外留学以及国内工作的丰富经历。

  于翔老师出身书香世家,父亲是闻名的物理学家,听她说儿时家中经常有爸爸的同事来和父亲谈天说地,可以想象应是“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因此于老师自幼受到知识分子家庭学术氛围的熏陶,对其以后科学生涯有莫大的影响。而谈及于老师何以选择了生物学,于老师非常感谢其父亲在教育上给其提供的自由环境,并开玩笑说“我作为一个物理学家女儿的优势是物理这东西我从五岁就知道看不懂”。于老师少年时期即跟随父亲游学于意大利、英国等国,父亲注重其学习而对其学习兴趣采取自由“放养”方式。高中时期于老师在生物学上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取得优秀的成绩,父亲放弃了让于老师从事物理学的意愿而尊重于老师的兴趣。自此于老师在生物学上开始了自己漫漫的研究生涯,凭借其对生物学浓厚的兴趣和坚韧的毅力,在本科时期学习了遗传学,而在博士期间转向学习神经电生理学,这种不拘一格的钻研兴趣,自然让于老师形成了对生物学作为一个综合学科的思路构架,并对其之后进行科学研究产生深远的影响。如今,于翔老师实验室已经建立起形态学、行为学、电生理学、遗传学等平台,以期对生物学的各个层次进行综合性深入研究,并取得了优异的研究成果。

  另外,于老师和大家畅谈了有关国内国外教育制度、实验科学方法论、毕业后的研究和就业方向等话题,并和一年级同学讨论了如何选择自己研究方向和指导导师。“小事情凭逻辑思维,大事情凭感觉”,于老师在自己人生道路方向上表现出的睿智和大气,让同学们赞叹不已。

  本次happy hour历时近两个小时,老师和同学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共同度过了一个轻松快乐的午后,聊天说笑,放飞心情,共同期待来年一个更好的开始。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