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感恩,传递快乐

  心怀感恩,传递快乐 

  大家好,我是来自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院的一年级研究生,姜维谦,今天很高兴能够站在这里,参加本届天平社区青年主题的演讲比赛,我这次演讲的主题是青年人应该具有的理想和价值观。

  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些自己的亲身经历,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或者共鸣。

  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经历过一些事情,这些事情几乎可以颠覆你以前所有的生活,而在经历过这些事情以后,你会发现自己之前已经习惯的一切包括价值观都会因为它而改变许多。对于我来说,这种重大的经历就是08年的汶川地震。08年的时候,我还是四川省绵阳市的一名高三学生,5月12号那天,我还非常清楚的记得,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中午,我2点20就到了教室,当我开始拿笔审22题的题干的时候,我突然感觉到自己和课桌一起开始左右剧烈的摇晃,我当时还没反应过来,又过了10多秒,我听到外面开始嘈杂起来,并且剧烈的摇晃还在继续,其实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但是本能却驱使我头也不回的第一个冲出了教室,我们当时教室在四楼,当我随着人流一起涌到2楼和1楼的交接口时,人流终于走不动了,我们于是就困在那个地方,看着摇晃的楼道和不断掉灰的天花板,“地震”这个词这才迸入了我的脑海,但随之而来的则是另外一个词“死亡”,我当时一直望着楼下不远处的亮光,我想当时我周围那一群同学在惊恐和小声呻吟的同时应该也望着那道光,在这不到5米的距离我们一直困了大概20秒到30秒的时间,最后我们终于跑出了教学楼,我到现在还依然记得,就在出口的不远处,一位老师正在焦急的向我们招手,他用他的精神鼓励着每一名刚从大楼中逃出来的学生,我记得当时不知道由于激动还是害怕还是感动,或者都有吧,我的眼睛湿润了。后来,我们学校总共一万人都到了操场上避难,而这位老师却带着另外几名老师一起重新踏上了教学楼,去搜索是否还有同学或老师还困在楼上。

  地震后的几天,我们应该是在迷茫和恐惧中度过的,而这种迷茫和恐惧都来自于这场地震它剥夺了你生活中原有的一切,你只能和一群你从未相识但此刻却无比亲切的陌生人一起住在操场上临时搭起的公棚里,当时是没有电的,供水也很吃紧,每天晚上我都会跟一群人守候在一台收音机前听着各地关于地震灾情和人员伤亡的报道,就在那一刻,我才意识到,之前在新闻经常看到的什么地震、海啸、爆炸袭击带来的人员伤亡数字,它真的不再是一个几十、几百或者几千的数字,它代表的是几十、几百甚至几千曾经鲜活的生命,其中或者还有我们熟悉的人、至亲的人,但当这些人都和一个数字划上了等号的时候,你才发现那些人你永远再也看不见了,你才发现原来即使将情感从生命中抽离出来,那些我们或热爱或讨厌的生命本身,原来都是那么的珍贵,你才发现这样珍贵的一切,在突如其来的地震面前,又是这样的脆弱这样的无奈。渐渐的,我时常发呆,我努力去思考,奢望着能通过什么东西让自己将将已经被肢解的生活重新拼凑在一起,但是我一直想不出个答案。

  但是也就是因为这场地震,我开始意识到与脆弱而珍贵的生命本身相比,其他的一切原来都是不那么重要的,活着,健康而快乐的活着才是最重要的。到了后来余震不断,但是主震已经不再会有的时候,我们时不时地回到家,打开电视关注那些重灾区的受灾群众,还有那些坚强的生命一次次死里逃生的报道,我的眼泪时不时地打转,脑子里坚定了一个信念,那就是活着,健康而快乐地活着。

  后来,大学四年,我都用这样的观点一直指导着自己的为人处世,但是,当我一直以自己的快乐为原则活着的时候,我渐渐地觉得其他人对于我来说也许并没有那么重要,也许在座也有很多人赞成我这样的观点,人生一世,草木一春,生死有命,富贵在天,及时行乐才是王道。呵呵,我就是这样认为着并这样快乐地活着,但我有些时候,特别是当我遇到那些可能需要我帮助的人,或者回忆起那些在我不经意的时候给过我帮助的人,我总觉得一个人快乐的生活中似乎缺少了什么。

  再后来,我到了这里,就在今年的4月20号早上8点02分,我的故乡四川再次发生7.0级地震,我是在中午才得知这个消息,立即给家里打了个电话知道家里没事才稍微安心,但是记忆深处总有些东西你想要忘记,但是却当往事一幕幕再次重现的时候,那些你不愿面对的又会再次清晰,一天中午,我一个人呆呆的坐在食堂的电视机前,看着灾区的现场报道,看着那些幸运的被救出的人们,看着那些发生地震后第一时间冲到灾区发散物资的善良的人们,我哽咽了,也许人只有在经历了一些不愿经历的事情或者目睹了这种相似的经历时,他以往的一些东西才会改变,他才会去更加善良地看待这个世界,不知道为什么,我开始想起当年地震时曾经给予我们莫大鼓励的物理老师,我开始想起睡工棚的时候那个让了三分之一个床位给我的阿姨,开始想起当年曾经帮助过我帮助过我们这些灾区人民的善良的人们,回想震后的几年,在我大学的时候,生活中也时常遇到那些与人方便那些曾经帮助过我的人,他们或许是给我借过伞的同学,或许是帮我半夜开过门的楼管大叔,或许是时常对着我笑的图书馆阿姨,而到了上海,我也总觉得自己能够有这样充实而充满挑战和希望的生活,是因为我的周围有着一群善良可爱的同学、老师,还有那些在很多活动中认识的温暖的笑脸,更多的时候都是我接受到他们的帮助、启发或者建议,随后他们再次消失在人海,他们的帮助是如此的温暖,却又是如此的不计回报,于是我开始明白,一个人之所以快乐,不仅仅靠的是一种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还靠着我们每一个人周围都有着那些熟悉或者陌生的善良的人们。

  我知道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这句话对于我们每一个普通人来说有点夸夸其谈,但是我也知道即使不去担当什么大的社会责任,我们也可以心怀感恩,去给生活中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送去我们的一份善意的关怀。这可能是地铁公交上一次主动的让座,也可能是对生病的同事或者同学一条关心的短信,或者只是相遇时一个简单而真诚的微笑。我不是什么大人物,所以也不会去讲什么大道理,我只是想说,快乐是一种能够在分享中历久弥香的东西,只要心怀感恩,心怀善意,我们能够将快乐在我们的家庭、我们的小区、我们的单位乃至我们的社会传递下去,爱心接力,下一个接棒的人就是你,你准备好了吗?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