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有感

无为有感 

  说到自己去无为的出发点,确实不很明确,说是传播科学种子之类的有点假大空。只是认为,一件事情如果是一件看起来不错的事,那么就去做吧,不用把时间花在思考意义上。因为在用心做的过程中,自己的收获会很多。

  这次夏令营是给孩子们讲解老鼠的光遗传,自己也开始试着从老师的角度去看待问题。学着怎样用浅显的语言,身边的例子去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发现孩子们特别喜欢小动物,喜欢动手,有各种各样有趣的问题。似乎考试并没有把孩子们的好奇心赶走,只不过开启了另一个做题的模式。知道孩子们还有许多题目要做,所以就建议他们在家里养仓鼠,至少在题海中还有可爱的仓鼠陪伴,至少好奇心有时候也会被开启。

  更进一步的思考是,教育本身要提够多方面的可能,让每个孩子都有感兴趣的方向。如果适龄阶段的教育无法提供各个方面,也应该多些鼓励,让孩子们有时间有途径去寻找自己感兴趣的点。

  几天的日子里这些孩子们的生命轨迹跟我似乎有了交点。回来的时候,孩子们朝着我们的车子挥手告别,突然心生惆怅,因为知道以后不会再见。不过短暂的相逢在我心里留下的是快乐的回忆,也希望激起孩子们对大千世界的好奇与思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