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归来

  无为归来 

  早晨梦醒,发了一条说说,内容就是无为归来。

  的确身体已经躺在了自己的床上,但是心却不知道留恋在哪个角落了。回到了高中校园,可再也回不到高中时代。谈了很多理性远方,可再也没有出发时的激情四射。

  无论如何,是种记忆,无论如何,是种感受。

  几天的活动结束后满身的累意,不知道自己做了点什么,只是像看电影一样,无数画面一闪而过。准备之初的踌躇满志,临走前的手忙脚乱,见到学生们时的欣喜若狂,讲课实验过程中的淡定自若,回来路上的身心俱疲。这又是一次旅程,这又是一段生命。

  当人生活在自己之外的世界里的时候才感觉到了生命的意义,当我们路过别人的生命的时候才知道了路途的孤单。

  说到活动的建议,我想应该多提批评吧。

  一方面是准备的不够充分,边做实验,边准备科普实验是件很揪心的事情。学生的临时组织很难将一件事做的很完美,因为更大的吸引力,或是压力不是来自于这里。我只是希望能够有更宽松的氛围,更合理的安排,才能保证整体活动的效果。

  另一方面是实验细节,我们不是去骗小孩子玩了,能够怎么将我们的知识传输出去,怎么将我们的理念表达出来的确需要很多细节的东西。课堂组织应该更正规些,上下课准时,课程安排合理。学生们能够有个很明晰的时间表是很好的事情。实验应该向大学实验课的标准看起。有教学目的,有教学技巧,有教学过程。演示实验可以有,但是应该让学生更多的自己动手。参与实验一定要想好没有轮到的人干些什么。动手实验应该最能调动学生的热情了,不过更需要我们下大力气准备实验材料,把握实验可行性,安排实验分组,进行情况。

  除此之外,就是宣传材料如果能抽出人专门写会更好些。实验报告应该分开,每个班印成单张,发下去,课后让学生写好。这样才能实现实验的整个过程。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