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体验

  不一样的体验 

  作为一个比较内向的学生,我从来没有想到自己会有当一回“老师”的机会。一直以来,我都是把自己当做学生,甚至愿意一辈子把自己当学生,“活到老,学生到老!”但是,这次2012年安徽天柱山科普夏令营给了我一个不一样的体验。在此,我想简单谈谈我的一些小的体会和感悟。

  首先,传授自己的想法与学习别人的想法一样重要!其实我之所以内向,其实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说得太少,即使让我说话时候,别人理解我很费劲。所以当别人很难理解我的话语的时候,我就愈加说得少了,这样就造就了我这个“内向”的性格。传授自己的想法与其说是一种艺术,还不如说是一个能力。艺术天赋很大程度上需要先天的genes,而能力则是更依赖后天的environment和experience,是可以通过学习和锻炼来塑造的。“教课”需要明白自己的听众对于自己所要讲述内容的熟悉程度以及相应的理解能力,然后以此来调整自己内容的逻辑,尽量使自己的逻辑简单易懂;最后就是回馈,教课实际上是“老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最重要的是演讲者需要得到听众的及时反馈。只有这样,我想自己的想法才会更容易使别人理解。

  然后,我觉得我们学生需要学会为别人服务!学生喜欢习惯性地接受别人给予的帮助,更愿意作为一个参与者而不是组织者,并且表现得很有礼貌地对于别人的帮助表示感谢。但是,这还是不够的!只有真正地为别人服务时候,我们才会体会到“为人民服务”多么地不容易。所以不要过多地表现得太愤世嫉俗,换一个角度思考,思考思考“奉献”的重量。这次夏令营中,我们被称作“志愿者”。所谓志愿者,就是心甘情愿为别人服务的人员。作为志愿者,我们需要明确自己作为志愿者的义务和责任,然后主动去思考怎么更好地为别人服务,怎样为别人服务更好。换一种角色去生活,也许我们会有别样的体会。

  其次,如何做到公平公正?我相信,大多数学生都希望建立一个公平公正的社会;但是在实际操作中,我们就会碰到奖励惩罚与公平公正确实很难操作的现实。为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我们需要有一些奖励惩罚措施,使学生更多地投入精力到我们预先设计的课程中,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无法避免个人的喜好和片面价值观。也许我们想要教育学生不要按部就班,不要那么听话,应该有自己的想法,甚至独到的行为。但是实际操作中,我们又希望他们规规矩矩,按照设定的程序来执行我们想要的程序。在这个过程中,由于我们自己可能的偏见,我们也会带来一些不公平和不公正。当然,公平公正不是平均主义,但是一旦标准是有人来衡量,我们就会有自己的价值取向和偏好的取向,无法保证理论上的公平和公正。因此,要想建立一个和谐的社会的确不容易了!

  最后,我想谈谈关于科普夏令营的一些想法。说句实际话,我觉得我们的科普夏令营并不能真正实现一个科普的目的;要从学生真正收获了什么的角度来说,我觉得他们得到的更多是一个不一样的夏天,特殊的经历而已,而不是真正的得到了一些科学思想的熏陶,甚至一点点科学知识。“科普”其实并不需要太普通,科学本身就很普通。其实我们我们完全可以传授一些别具特色的神经科学研究方法和思想,从最最基本的逻辑来阐述。科学来源于自然,自然的规律总是简单而又美。我想要是要让学生真正学到什么,就从最最前沿的科学训练中熏陶体会吧。也许他们接触的方面很少,只是涉及到神经科学的一个小角落,但是这才是给学生最好的教材。否则,科普夏令营也就是一个“普通科学娱乐营”而已。

  总而言之,这次夏令营给了我不一样的体会。谢谢夏令营组织者!

  肖雄

  2012年9月14日星期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