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畅谈新变化

  喜迎十九大,畅谈新变化 

  神经所学生第三党支部 王飞

  在祖国复兴的伟大征程上,我们这一代见证了一个又一个奇迹的诞生。改革与创新不时出现在我们身边,新奇与陌生感也始终围绕着我们。所以,让我来说说这些年发生的变化,恐怕我真的不能把每一件以前从没有发生过的事情详尽地道来。每一天都有一件新奇的事情出现,每一年都感觉自己获得了从未有过的变化。我想这种感受是几千年来中国人民从未有过的感觉吧。无论是生产力的发展和信息交流的程度,也无论是时空旅行的幅度还是社会活动的繁荣程度,我们这个时代的人都处在了历史长河的顶峰。从我们科学研究的角度来看,社会的发展正在以一个指数上涨的曲线发展,而在经过了数千年漫长的缓慢爬升后,现在的时代正是指数上涨的增速期。现在每年的变化都比之前数千年的变化要更剧烈,而我们就是生活在这样一个时刻变化的时代。

  在这样一个变革的年代,中国共产党也迎来了她的第十九次大会,在这次大会上我们要回顾历史,总结经验,作出调整,迎接更新的变化。中国共产党是一个能在历史最高点坚守的政党,一个在时局剧烈变革年代成长的政党。她也会像我们一样,面对着每一件突如其来的变革产生新奇,产生忧虑,之后做出改变,迎接新的变革。所以,对于中国共产党而言,面对新变化的能力将是对我党的最大考验。世界上没有一成不变的法规,也没有一直都好的政党。只有适合时代发展的政党,符合历史潮流的政党才能在历史的长河中掌舵更长的时间。

  如果真要摘出这些年切身感受的变化,那我就说说我们研究所的一些变化吧,也许能代表社会发展的一个方面。以前每次开学术会议,在茶歇的时候都会有很多的零食吃。很多人因为一大早起来就听报告,所以早饭也没有来得及吃,所以可以借这个机会吃点东西。自从党中央出台了八项规定后,茶歇就只有咖啡或者茶水了。从那时开始,我们逐渐感觉到党中央的反腐整治活动开始了。一开始很多同学会抱怨,怎么所里这么小气,连一点吃的都不提供。也有人说只是一时风头,等过一阵党中央抓的松了,就好恢复之前的样子。但是到现在,已经四五年过去了,茶歇就一直提供咖啡和速冲茶叶,人们慢慢也就习惯了,感觉这样很正常。所以习惯就是在这样的过程中逐渐养成的。由小及大,我想一些党员总是占公家便宜,利用手中的权利寻求自身利益的事情也会慢慢发生改变的。直到习惯养成了,就不会出现一些不良之风了。

  另外一个事情就是学生的助学补助上涨了,从我进入研究所一来 ,第一次涨了很多钱。这对于本来收入都不高的学生来说,是件很好的事情。因为在做研究的这几年,虽然我们埋头实验台,两耳不闻窗外事,但是物价的上涨是能够实实在在体会到的。且不说房价在这五六年直接已经上涨了好几倍,单是食堂的菜价就已经跟我们刚入所是差距很远了。这次研究助学补助的上涨,能够缓解下大家焦急的心情,让学生们可以更少的操心生存的问题,把更多的精力放到科研当中。

  有报道说血细胞两个多月就会完全更新一次,因为只有有了新鲜的血液,才能够支持这么庞大的身体健康运行。党和整个社会的改革就是一次换血的过程,就是剔除阻碍新事物发展的因素,调整符合新时期变化的因素的一个过程。只有在每次新变化中做出正确的调整,我们才能不断前进,不断创造更多的变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