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4日Journal_Club (“找茬儿”和“较真儿”)

  3月14日Journal_Club (“找茬儿”和“较真儿”) 

  科学是一门关于“真”的学问,“打破砂锅问到底”是它的原始推动力。作为文化的一种形式,科学又不失其感化人心的魅力。本学期第一期JC我们有幸邀请到刘鼎与我们一起分享他关于科学质疑科学文化的独特理解与感受,欢迎大家前来交流讨论。  
  以下是来自刘鼎的一点介绍:  
  来所里有个体会,凡谈科学,必有质疑与提问(“找茬儿”和“较真儿”)。讲座后要问,考核时要问;组会要问,年会要问;选择课题要问,设计实验要问;与同学交流要问,与PI talk 也要问。甚至可以说,“质疑和提问”就是科学发展的第一推动力。然而,我们的文化/教育里却很少有“自由质疑精神”(想象力和创造性思维)的开蒙教养。
  “自由”就是有权利不断地质疑,或者有质疑的可能性,质疑就是自我更新;在“自由”的基础上,凭借“理性”和“知识”做出独立思考和判断才是“民主”;在此之上, 才有“科学”。
  今年第一期JC是一期special talk,talk可能涉及下面的话题。
  质疑/怀疑的生物学动机?脑机制?
  在讲座、组会时提问的方法总结(证据-结论;普适-推广;机制-细节)
  结合具体材料的质疑练习(古村陶罐、熊出没、最佳睡眠和老人养宠物)
  质疑的“智力快感”;为什么要做科学,什么是科学?
  自由、民主和科学的关系,质疑和真、善、美的关系
  ……
  时间:本周四 6:30PM
  地点: 神经所430
  主讲人: 刘鼎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