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体细胞克隆猴团队荣获“2023年上海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427日,2023年上海市五一劳动奖表彰大会在上海友谊会堂隆重举行。会上表彰了180个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493个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481个上海市工人先锋号。其中,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体细胞克隆猴团队荣获2023年上海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体细胞克隆猴团队主要从事非人灵长类的体细胞克隆技术和模型构建,团队取得了多项国际领先的研究成果:利用核移植技术在国际上首次构建体细胞克隆猴,并进一步利用该技术得到了BMAL1-/- 基因编辑猴的克隆子代,为基于体细胞克隆技术的基因编辑猴模型构建奠定了基础;建立了基于精巢异种移植和激素诱导的猴繁殖加速技术,将雄性食蟹猴的性成熟时间由4年以上缩短到两年;实现了基于慢病毒转染的转基因猴构建技术,获得了具有类似人自闭症表型的MECP2 转基因食蟹猴模型;发展了基于单碱基编辑和分子剪刀的基因敲除和敲入猴模型构建技术,成功得到STXBP1、BAML1、Prrt2 等多种基因敲除猴。其中“构建出世界上首个非人灵长类自闭症猴模型”和“基于体细胞核移植技术成功克隆出猕猴”两项工作分别入选了2016年度和2018年度科技部“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团队荣获2019年“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 

  市委常委、副市长郭芳在大会上指出,要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为激励全社会团结奋斗凝聚强大精神力量。要进一步强化待遇保障,为激发劳动者干事热情奠定坚实基础。要进一步提升劳动技能,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人力资源支撑。要进一步推动工会建设,为实现工人群众工作新发展健全组织保障。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通过诚实劳动、勤勉工作,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在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