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智卓越中心实验狨猴房组织“科普急救知识 筑牢安全防线”公共急救培训

  为广泛普及急救知识,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急救能力,切实保障科研工作者的生命健康,2023年3月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实验狨猴房九亭园区举办了“科普急救知识 筑牢安全防线”公共急救知识普及培训会,20余名科研人员和学生参加了培训。

  中心工会为九亭园区购置了一台自动体外除颤仪AED,以防突发紧急情况。此次培训会由实验动物狨猴房主管常亮堂主持,他表示,为避免缺乏专业急救知识、错误急救操作错失宝贵的抢救机会,加强急救培训尤为重要。

  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实用性强,涵盖自动体外除颤仪AED使用方法、心肺复苏法等急救知识和技能。培训采用理论讲解和现场演示相结合的方式,讲述了救助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和经常出现的错误,并强调在专业人员不能到达、时效最重要、救治最薄弱的早期时段内开展救助尤为重要。

  培训师将讲解化抽象为形象,化深奥为浅显,使原本枯燥的理论知识变得精彩生动、通俗易懂,在现场赢得阵阵掌声。在听完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项后的实操演示环节,所有人员均上台实操演练,演示如何寻求他人帮助、科学判断是否丧失意识、有无自主呼吸、胸外心脏按压,以及AED的操作使用,培训师手把手地进行了耐心指导和纠正。

  通过此次培训,平台全体科研人员进一步了解了急救的基本方法和规范操作,形成“学习急救,互助你我”的氛围,以保证在发生突发应急事件的情况下能及时挽救生命,助力社会急救体系的建立。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