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智卓越中心举办“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走近我身边的科研人、科研事”摄影大赛

  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后,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群众文化社团摄影协会举办了“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走近我身边的科研人、科研事”摄影大赛。摄影大赛围绕中心发展,征集反映科研人、科研事的图片,通过工作、生活的精彩瞬间,全方位展现中心广大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用镜头聚焦科研生活。 

  此次摄影大赛,共有29名职工提交了50多幅照片,作品通过新颖独特的视角,从各方面展现了科研工作者经历的精彩瞬间,既有分享真实科研生活的照片,也有落实安全保障、为科研保驾护航的抗疫剪影,还有展示锦绣山河、繁荣富强的镜像。 

  此次摄影大赛体现了职工对生活的细微观察,抒发了对国家、中心发展的美好祝愿,展现了广大职工热爱生活、热爱科研的精神风貌。 

  《天使之翼》摄影者:赵榕 

  照片说明:一次实验中的巧合让我们无意间用绿色的荧光蛋白点亮了斑马鱼的鳍,当小鱼儿游动起来时,它们就像是一个个煽动着绿色翅膀的小天使。 

 

  《迷人的视交叉》摄影者:赵榕 

  照片说明:利用蓝色荧光蛋白标记了斑马鱼的视网膜基底神经元,图片中可以清楚的看到视交叉神经的形态。 

 

  《神经元的伴侣—胶质细胞》摄影者:赵榕 

  照片说明:绿色的荧光蛋白勾勒出了斑马鱼脑的轮廓,黄色荧光蛋白则展现了脑中密集分布的放射状胶质细胞的形态。 

 

  《一碗食物,一份责任》摄影者:马广乐 

  照片说明: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实验狨猴动物房,是国内最大的实验狨猴种群,拥有一支高水平且专业的狨猴饲养管理团队,为中心内外提供高质量狨猴实验动物,并为研究组开展狨猴生理学研究,行为学研究等提供帮助。实验狨猴房的饲养管理员们,无论晴天雨天,还是周内周末,不管节假日,全年365天,每一天都如初心一般地,认真负责,无怨无悔地照顾着我们可爱的狨猴们,更努力的做好科学营养管理工作,更尽心的做好精细化饲养管理工作。 

 

  《猴趣——曾经彻夜的陪伴》摄影者:吴海燕

  照片说明:2011年中科院神经所新成立的狨猴平台从德国引进首批狨猴。因实验研究需要,新生猴需要隔离母体,保育在婴儿培养箱中,人工饲喂。记忆中实验桌临时铺成的床,每隔几小时的闹钟,大家每天轮流值班。还记得平台第一只人工饲喂成功的小狨猴,因为脑袋比较大,大家亲切地喊它“大头”,一段难忘的与猴“彻夜相伴”的日子……

 

 《东方之珠》摄影者:李珮远 

 

《流光》摄影者:李珮远

 

《远山的呼唤》摄影者:张艳丽

 

《余晖》摄影者:张艳丽

 

《锦绣山河》摄影者:黄苏榕

 

  《锦绣山河》摄影者:黄苏榕

  照片说明:看西洋岛锦绣山河人杰地灵,祝伟大祖国蒸蒸日上繁荣富强。

 

《魅力上海》摄影者:张单

 

 《湖光山色》摄影者:解佳

 

  《人间仙居》摄影者:朱金启 

  照片说明:龙脊地貌民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