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新时代 新风尚 新故事 优秀征文:七万只大小鼠的生死

  这个故事发生在上海,发生在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感谢有大家,我们的抗疫故事才能完美收官。 

  历时80天,上海重启,重温值得记录的“战斗”时光,我想我会一直记住这个冬春夏天。 

  深夜的一则讯息 

  2022年3月11日,像往常一样平凡的周五,一则讯息突然在工作群里炸开了锅。鼠房负责人韩玲发布了一则重要通知:由于疫情的不稳定性,每天都有或多或少的人员被迫隔离,为了维持部门的正常运作,课题组的实验小鼠正常饲养,决定从下周一起鼠房人员留守单位直至疫情结束。不到半小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流行期间实验鼠房应急预案》便正式实行。 

  与此同时,鼠房管家陈静也在紧锣密鼓地为同事们采购床垫、床铺、生活必需品、药品等等一切可能用到的物资。 

  此时的大家都认为这是一场短期的战“疫”,也许是3天,也许是一周…… 

  逆风前行 

  2022年3月13日清晨,比原定上班时间更早些的时候,中科院的门口迎来了34个拖着行李箱、扛着被褥、拎着大件小件的身影,他们的背影看上去是那么的义无反顾。当时的大家都放弃了自己的小家庭,哪怕家中有老人、孩子需要照顾也依然坚持留守,选择为了脑智卓越中心这个大家庭奉献自己的心力,与单位共进退。隔离在家的同仁时刻关心鼠房状况,关注政策信息,一有机会就做好随时出征的准备。也是在那一刻,鼠房全员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凝聚力,无论前方有多大的艰难险阻,我们都有信心逐一突破。 

  后来问起大家,为什么那天来得比往常更早?大家都不约而同地给出了同样的答案:来得晚了,要是小区封锁了,我们的实验动物怎么办? 

  那一天走进所里的心情是跟以往不一样的,是坚定,是信念!道路两旁的樱花正开得灿烂,身边经过的同事们嘴里还在嘟囔着:等下周回家了一定要去顾村好好看看樱花…… 

  战“疫”吹响号角 

  由于疫情突然加重,原定留守一周的计划被无情打破,被迫隔离的同事也不在少数,鼠房的工作压力越来越大,原先2个人完成的工作现在需要1个人完成,这是非常考验心态的。 

  韩玲是实验鼠房负责人,平凡而普通,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为了实验动物的平安,她毫不犹豫地选择留守,坚守鼠房阵地,一直奋战在岗位上。 

  她在第一时间带头完成工作,为奋战在一线的同事们加油鼓劲,传递“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精神力量。作为党员,她也是一名积极的志愿者。她的身影穿梭在各个办公室内,带着她的小伙伴们为各个课题组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加液氮、养果蝇、养斑马鱼、开远程等等,共同守护好大家来之不易的研究成果。 

  一次中午,刚从清洗间洗完笼盒出来的韩玲匆匆吃完午饭,就又马不停蹄地进了屏障,为课题组处理实验小鼠。直到夜里10点半才从屏障中出来,同事们加紧为韩玲煮了顿清汤面,这是她今天的晚饭。 

  趁着吃面的工夫,我问她:“累吗?” 

  韩玲说:“累是肯定的,工作总有人要去做,风险也总有人要去承担的,这些事情我不做,就要你们去做,你们已经很累了,需要休息。”说着她又低头吃了几口面条:“嗯,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面。” 

  疫情之下 

  随着时间的推移,疫情的愈发严重,原先储备的大量饲料、垫料等小鼠饲养的必需品快不够使用了,于是大家都在紧锣密鼓地准备货物。幸运的是,在多方的努力下,在3月15日深夜,终于等到了供应商的货物,我们的小鼠又“富裕”了。 

  解决了货物这个头等大事,另一个难题又摆在眼前:因为疫情人员管控,物流只允许送到大门口,无法送到新大楼B座和48号楼,而这两座楼与大门口之间又隔着长长的路。就在大家讨论这700包垫料、150箱饲料该怎么运送到大楼门口时,人群中突然有个声音说:“我们自己搬呗,走吧,拿推车去!” 

  于是当天晚上,34个穿着睡衣、卫衣、棉衣等不同服饰的人,齐刷刷地走向大门口,再齐刷刷地走向新大楼,接着推着推车齐刷刷地走回大门。力气大的男生们纵身一跃,在货车里搬垫料,将它们“稳准狠”地丢到推车上,地面上的女生们负责垫料的稳定性,不让它们掉落在地上。一辆推车至多装7袋,就这样一袋接一袋,装满一辆车后一个人负责拉,一个人负责推和稳固垫料,一步一步地走向新大楼B座和48号楼。此时,留守在13楼和48号楼的同仁们早已蓄势待发,消毒、卸货、搬货一气呵成,随着来回次数的增加,大家的动作也愈发熟练,愈发默契。 

  在那个深夜,这样的路不知道走了多少回,同样的动作不知道重复了多少回,在还是初春的日子里,本是凉风徐徐的夜晚,每个人的身上都淌着汗。 

  往后的两周内,每一周都重复了以上相同的经历,不同的是大家之间多了些不言而喻的默契…… 

  “疫”不容辞 

  留守的80天时间里,由于小鼠不断的繁殖、超标,也需要对应的一些处理方式。长期的隔离使原先课题组的老师们不得不请鼠房来帮忙处理,比如:超标处理、剪脚趾、配繁、信息更新等等。当时大家都是忙忙碌碌的,穿梭在各个工作点,一会儿出现在屏障内饲养小鼠、处理小鼠;而后又出现在清洗间,清洗笼盒、装垫料、灌水瓶、擦车、开锅等等。 

  虽然累,但是大家也都没有抱怨。留守的意义本就是为了实验小鼠,只要能让实验小鼠安心度过这段时光,这就是值得的,也是我们辛苦工作的意义。 

  截至5月31日,实验鼠房留守人员 34 人,饲养大小鼠13000余笼,留守80天,处理大小鼠繁殖笼7500笼左右。 

  同心战“疫” 

  在封控的这段时间内,许多家庭都有着早上6点起床抢菜,时时刻刻关注团购信息的经验,为的是每日的温饱问题,但留守单位的大家却从不用操心这些。营养健康的一日三餐从不迟到,准时准点地送到124门口,让大家吃上热腾腾的饭菜,提高生活质量。跟我们一同留守的所领导和管理层更是时不时地送来水果、零食、饮料,改善我们的伙食。 

  而领导们考虑得往往更多,不仅要让留守的大家吃饱喝足,也考虑到居家隔离的同事们的生活状况。在疫情愈发严重的时候,领导们不顾自身安危,毅然决然地为同事们送去蔬菜、牛奶、生活用品等补给品。工会也考虑到职工的家人们,为其送去提货卡,好让职工们自行在线选购需要的食材、物资,让大家平稳度过这个特殊时刻。 

  战“疫”过程艰难,但也因为这段时间,大家更感受到了单位的温暖,平常总说神经所像个家庭,是因为我们被至善至真的文化时刻浸润着。 

  定格“疫”瞬间 

  初次背着行囊踏进“战”场时,院里的树正樱花烂漫,再离开时已经又变得郁郁葱葱,新的季节又来到了。吃饭时留下的南瓜子,种在院子的土壤里,此时也已经长出了嫩芽绿叶,再过不久说不定就会结出果实,想来它也是我们这段经历的见证者与参与者。 

  抗“疫”初期时购买的花束此刻已经枯萎了,但是新的希望又在播种了,有一份热,发一份光,迎着光走,所以坚定,我们在路上…… 

  抗“疫”胜利 

  英雄,就是挺身而出的普通人。在这段特殊的时光里,有快乐,有辛酸,有不被理解的无奈,也有被温暖的鼓励。总之,一切的一切都值得记录。 

  谢谢每一位同事和领导的理解支持,谢谢每一个小伙伴的互相打气,谢谢低谷时的陪伴,谢谢快乐的分享,谢谢在好几个深夜时的谈心。 

  疫情中没有孤岛,爱将所有人紧密相连。从最初的摸爬滚打,到后期的井然有序,这些是每一个人共同完成的。没有生而英勇,只有选择无畏。这80天,我们扛过来了,很辛苦,很感谢,很感动,希望大家未来的每一天都如同烟花一样,盛开,多彩,美丽。   

  供稿:市科技工作党委  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 

  作者:陈雨蕾 

https://pzsdwm.wx.fpoll.net/act/detail?act=164983&id=2579312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