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举办第四届科学节暨国科大春分工程-脑科学与智能技术科普行动

   为进一步发挥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科普资源优势,提升中心科研人员的社会责任感和科普能力,推动国科大春分工程中国科学院第四届科学节计划实施,中心科普协会二十多名科普志愿者根据高端、引领、有特色、成体系的科普工作定位,充分考虑到中学生的知识结构和兴趣爱好,特别量身定制了一系列符合科学传播规律的原创科普小实验,并于1110日、11日,在中心副主任王佐仁的带领下,前往上海中学开展脑科学与智能技术科普行动。

    

  10日下午,上海中学脑科学与人工智能创新实验中心分批有序地组织了330多名中学生前往活动现场15个科普实践点,依次体验了僵尸跳舞、脑电对抗、脑电协作、力量召唤闪电、斑马鱼的裙摆等趣味小实验。此次脑科学与智能技术科普行动融科学性、教育性、体验性于一体,将日常看不见、摸不着、感受不到的脑电、肌电信号,采取信息化手段和趣味性比赛、协同合作等方式,体验现场充满了紧张与期待、惊奇与欢笑。 

   

  同学们久久不肯离去的脑电对抗实验,通过记录头皮电信号并比较其中γ波与α波的比值的方式,反馈大脑注意力集中的程度,学霸们或是背诵古诗,或是做题,与同学一争高下。 

   

  日常生活中遇到小强绕道而行的同学们,在科学好奇心的驱使下,也忍不住在僵尸跳舞台前驻足,仔细观看已经离体的动物肢体如何伴随手机中的音乐有节奏地运动。 

   

  同学们非常热衷于到力量召唤闪电台前彰显肌肉的力量,夸张地使劲并兴奋地观察云朵中闪电频率。 

   

  为了在脑电协作实验中产生高度契合的脑电送小车上坡,合作的同学也都是绞尽脑汁、想方设法确保双方大脑活动模式处于共同的状态,成功以后很多同学用心有灵犀来形容与同学的关系。 

   

  见识过鲸鱼摆尾的大都市同学,却没有想到米粒大小的斑马鱼摆尾也能产生强烈的电信号,直观的方式让同学们对肌电有了更加感性的认识。 

   

  11日下午,脑智卓越中心科普志愿者们为上海中学选修脑科学与智能技术课程的同学详细讲解了前一天体验活动中相关实验的原理和设计思路,并深入启发大家开展相关的创新课题。 

   

  此次活动是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与上海中学自2018年共同创建脑科学与人工智能创新实验中心以来,短时间内规模最大的一次现场体验活动,中心的科普志愿者们希望在优秀的学子心中播下创新的种子,为科技强国做出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