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PI分享会:感觉-运动过程研究组研究员穆宇

  12月5日晚的新生命科学大楼A405报告厅格外热闹,神经所学生会“Happy Hour”协会举行了PI分享会,穆宇老师围绕他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以及对神经科学研究的见解与大家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穆宇老师的实验室将研究感觉-运动过程,理解环境中的感觉信息如何呈现于神经环路,从而产生适宜动物生存的行为输出。其研究的关键在于利用全脑功能成像(light-sheet),同步监测所有细胞(甚至包括胶质细胞)的多种神经信号(钙,电压,神经递质,神经调质),利用虚拟现实环境,掌控进入大脑的感觉输入并监测行为输出,从而以全局信息解释感觉-运动的神经原理。

  “You are not a fish; how do you know what constitutes the enjoyment of fishes?”,穆宇老师强调:借助全面的神经科学研究,我非鱼,亦可知鱼之乐也。我们将与众多的理论神经科学家合作,共同面临大数据给予的挑战与机遇。我们将从数百TB,数百万个细胞的时间序列中抽提出简洁的神经功能原理。同时,对接功能图谱与全脑连接图谱,对上述感觉-运动中的重要功能形成从始至终的理解。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发问,穆宇老师用幽默的语言描述他在国内外的种种趣事,从学生生涯的趣事到来神经所工作的决心,从美国高中生的学习状况到国内学生的现状与未来走向。并结合自己的学习与科研经历与听众们进行了分享,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人:中科院神经所王欣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