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毅做客神经所Happy Hour讨论“谁都能做现代科学”

6月1日下午,北京大学、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饶毅博士来到神经所,参加了由研究生主办的Happy Hour活动。

饶毅博士告诉大家,在他认识的人中,现代生命科学研究做得成功的大多都靠“坚持”,不需要有太高的智商,正常的智商就足够。在谈到如何做“好“研究的时候,他认为,在博士阶段要多看高水平的杂志及相关论文,了解重要的问题是什么,多参加报告,报告中想想如果是自己做可以做出什么结果,培养自己的科学兴趣。在被问到有些人做得比较好的时候为什么不继续做了,他回答说,除了机遇,科学家还要有好的心理准备,了解自己的特长,比如说实验技术强还是计算能力强,并且要大胆地选择将来的研究方向。还有人提到,某些顶尖的科学家为什么会有”极品“行为,他笑道:做得顶尖说明这些科学家特别专注,对他的科学领域特别敏感,一旦有人触碰到他们敏感的领域,他们有激烈的反应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大多数科学家应该都没有做到这样的程度。

最后,饶毅逐一回答了同学们关于学科领域、实验选题、未来大方向等问题。本次活动吸引了生化细胞所、营养所和健康所的同学们。
 
(供稿人:周立)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