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所师生听“老保钓”追忆爱国运动,共话社会理想

神经所所长蒲慕明院士与原香港科技大学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方明教授,作为保卫钓鱼岛运动的重要组织者和亲历者,于4月1日晚上,与神经所一百多名师生座谈了四十多年前在美国保卫钓鱼岛的运动。

在《钓鱼岛战歌》激昂澎湃的旋律中,方明教授开始追忆保钓运动的历程。他详细分析了从清政府开始,钓鱼岛领土主权的归属与诸多国际条约的关系,随着钓鱼岛自然资源的发现,美国政府的态度引发了在美留学爱国青年的强烈不满,保卫钓鱼岛的学生组织因此诞生,爆发了轰轰烈烈的“保钓”运动示威浪潮。

蒲慕明院士谈及当年的保钓运动,仍是激情澎湃,1972年的每一幕都犹在眼前,美国政府施加的各种压力丝毫不能阻挡他们心中赤诚的理想。虽然保钓运动终因没有合适斗争对象而偃旗息鼓,但是它唤醒了更多人的爱国情怀。”老保钓”们也接受了周恩来就地报国的建议,积极投身于教育、传媒等行业继续发热,走出了不同的人生轨迹。

随后,蒲先生和方明教授与师生们开展了互动,解答了大家对当时政治环境以及运动的各种好奇与困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