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技术大荟萃 培训课上点明灯

为了更好地增进不同实验室和同学们之间的技术交流,特别是切实地帮助一年级新生尽快掌握和了解更多神经科学领域的基本研究方法,经过在各个支部民主生活会上广泛征求意见和征集建议,所党委号召组织了一批在各个技术方面比较有专长的高年级同学及职工,陆续开展了一系列的实验技术串烧课。

这次课程活动从4月6日开始,持续到5月5日,于每周六下午进行,共举办了4期、24个专题,以讲解技术为主、以领会理论为核心、以实践应用为目的,具体的内容既涵盖了最基本的细胞培养、免疫组化,也包括常用的分子克隆、生化分析、电生理记录、遗传操作和图像采集处理,还详细介绍了各种重要的模式生物如果蝇、斑马鱼、线虫以及灵长类动物的行为学和生理生化分析方法,涉及了分子与细胞神经科学、神经系统发育、神经系统疾病、计算神经科学和认知神经生物学等领域的重要实验技术和方法。每个报告者都精心准备了简洁的PowerPoint,深入浅出、风趣生动、浅显易懂地讲解了各个实验技术的基本原理、相关设备和操作方法,还毫无保留地分享了在实际应用过程中的个人技巧、心得体会和注意事项,讲课的过程中还与大家还进行了热火朝天的讨论和互动交流,表现出了高度的责任感和极大的奉献精神。大家可到http://www.ion.ac.cn/cxwh/zywj.asp下载视频,如果在实验中遇到具体问题,可进一步请教报告者。

在此次活动中,学生第一支部、预备党员和新生干部辛勤积极地参与了组织工作,尤其是谭国鹤、邓菡菲、白雪、王志伟等任劳任怨付出了很多,他们的奉献保障了录像和资料收集工作的顺利进行。

此次培训使同学们对相应的实验技术有了更深入、具体的了解,增进了不同研究领域之间的沟通交流,帮助新生更快地了解各种研究方法,扩展了大家的视野,从而有助于所里科研工作的开展,适应创新型人才培养和高水平科学研究工作的需要。

(学生一支部支部书记谭国鹤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