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活动形式,丰富实践载体

神经科学研究所学习实践活动寓教于乐效果良好


        在连续十余日的秋雨连绵之后,11月9日星期天,上海迎来了一个难得的晴朗天气。上海生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通过青年联谊会的方式,组织该所40余名职工前往上海共青森林公园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联谊活动。
        活动中大家就11月3号召开的中科院上海生科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动员大会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认为,2008年的中国不仅经受住了雪灾、地震等特大自然灾害的考验,为整个中华民族赢得了最高尊严,还成功举办了北京奥运会。此次奥运会不仅是一次空前规模的科学发展实践,同时也是一次“有特色、高水平”的对外交往实践。在对外开放的广度、深度、力度和质量上,都达到了改革开放以来的最高水平,率先为我们开展“推动科技创新,促进科学发展”树立了一个优秀的榜样。
        面对当前的全球金融风暴,结合国际国内时事,大家踊跃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其中神经退行性疾病课题组组长黄福德老师从多位国内外科学家、政治家等的成长历程谈起,并由此联想到了当前中国青年尤其是很多大学生害怕基层单位和艰苦岗位,纷纷追逐大城市、高薪水和体面工作等,在诸多眼前利益的追逐中忘却了社会底层,他启发青年职工们说:“就正如科研工作,它注定需要一些人忘我地工作,清心寡欲,潜心做学问,甘于忍受反复实验的枯燥,积极主动发挥创造性,才能取得丰硕的科研成果,才能体现我国科学技术研究上的进步和发展,并最终为全人类的文明和进步作出贡献。”大家一致认为,在金融风暴席卷全球的形势下,我们更有必要做好本职工作,搞好科研,结合生科院的“把握方向、交叉融合、创新管理、跨越发展”学习科学实践的热潮,实现新一轮的创新与跨越。在基础科学研究与应用研究等领域做出有特色、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并将更多的科研成果转化成生产力,为人类疾病解决更多的困惑。
        同时,很多青年职工表示希望所里能帮助他们更好地拟订个人发展规划,并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从而进一步把个人发展与研究所的发展统一起来。活动中也有部分青年职工表达了自己在工作及生活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困难,并表示如果这些问题解决得好,相信会更有利于他们专心投入到科研事业中。
        通过本次活动,大家纷纷表示不仅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了发展环境的快速变化,并进一步增强了使命感、责任感和发展的危机感、紧迫感,而且还使大家充分理解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重要性。职工们表示将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突出实践特色,注重交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以更高的工作热情切实做到科学前瞻,开放合作,真抓实干,在新的更高起点上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