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智卓越中心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2022126日上午,脑智卓越中心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党史学习教育第十六指导组组长郏静芳等到会指导。中心领导班子成员、联合办公室、组织人事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专题民主生活会由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主任王燕主持。 

  中心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和发展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践行时代使命,厚植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为主题,紧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这一主线,领悟“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为目标,团结带领中心全体人员以史为鉴、开拓创新,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王燕首先介绍了中心专题民主生活会前期准备工作情况。中心党委通过周密制定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联系实际查摆问题,紧扣主题对照检查,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基础。王燕通报了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并代表领导班子围绕五个方面问题作对照检查,深刻剖析思想根源,明确提高政治领悟力、发挥党委战斗堡垒作用、加强青年人才培养、增强忧患意识、持续作风建设等整改举措。 

  随后领导班子成员聚焦民主生活会主题,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深入开展对照检查,并报告履职尽责、一岗双责等情况。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直面问题,实事求是,开诚布公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郏静芳组长充分肯定了中心本次民主生活会的成效,认为前期准备工作充分,对照检查认真,达到了团结,批评,再团结的目的,也达成了统一思想、相互监督、增进团结、共同进步、促进发展的成效,是一次较高质量的、成功的民主生活会。她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加强对院党组提出的新形势、新要求的学习,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谋划好新的开局;二是要抓紧、抓好问题整改工作,站位要高,整改落实要到位;三是要建立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推动中心发展再上新台阶。 

  李正华书记肯定了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和成效,并用“七个下功夫”对中心领导班子提出了期望和要求:一是在理论水平提升上下功夫。加强思想武装,提升理论水平,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提升班子治理能力的成效,找准问题,形成共识,凝心聚力,以干事创业的激情,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二是在增强政治意识、提升政治站位上下功夫。深刻理解并切实做好“定位、定标、定事”,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及院党组战略布局和重大决策。三是在保持战略定力,提升战略格局上下功夫。聚焦主责主业,瞄准国家战略需求,明确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和着力点,定好战略目标、实施步骤,狠抓工作落实,履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四是在提高履职本领和履职能力上下功夫。牢记职责使命,提高履职本领,进一步提升科学管理、依法治所的能力和水平,增强研究所治理效能。五是要以人为本,在凝心聚力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一流人才队伍和科研平台的建设,建立完善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弘扬科学家精神,保障中心人员潜心致研、创新突破。六是在加强党的领导,突出政治引领上下功夫。加强对科技骨干的政治引领,把科技骨干发展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科技骨干,让党旗在科研攻关上高高飘扬。七是领导干部在敢于担当,敢于作为上下功夫。领导班子要以饱满的工作激情投入到中心的改革发展和管理工作,做到让中心群众满意,让院党组放心。 

  最后,王燕代表中心领导班子表态:中心党政领导班子一定会把此次民主生活会的成效,转化为聚焦国家战略需求的政治站位、提升治理效能的动力、担当履责的自觉和干事创业的激情,建立长效机制,持续完善发展,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切实发挥脑科学研究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中心党政领导班子将带领中心全体人员,按照院党组部署,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抓住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做好“定位、定标、定事”,围绕“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进行重点突破,统筹带动中心各项工作,凝心聚力,久久为功,切实履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应有的创新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