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 | 中国科学院脑智卓越中心举办2023年湖南浏阳脑科学科普夏令营

  720日至22日,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神经科学研究所)29名科普志愿者,在中心学术主任蒲慕明院士、上海交通大学陈国强院士带领下,联合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的师生,前往浏阳一中开展2023年湖南浏阳脑科学科普夏令营。在浏阳市委市政府、市教育局的指导下,浏阳市二十多个乡镇30所学校的226名中学生,全程参加了为期3天的科普夏令营活动科技教育协会(美国)湖南代表处、田家炳基金会、春雷公益给予了本次活动大力支持。 

  此次活动是脑智卓越中心(神经所)自2005年前往科普教育资源欠缺地区开展科普夏令营活动以来的第14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发扬中心高质量科普报国的光荣传统,汇聚科技力量,通过优质丰富的科普内容和喜闻乐见的形式,培养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在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指示精神,以高质量科普助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开营仪式上,蒲慕明院士、陈国强院士向夏令营学生代表授营旗。浏阳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雄文表示,青少年科技教育承载着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希望希望参与夏令营的同学们认真学习科技、全心体验科学、积极参与科普,培养探索科学的兴趣爱好,激发找寻真理的求知精神,树立志存高远的理想信念,努力成长为祖国需要、社会需要的栋梁之才。 

    

  蒲慕明院士为广大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脑科学与人工智能》科普讲座,深入浅出地揭示了大脑皮层发育的机理,详细阐述了人的聪明才智来自何处。他指出,虽然遗传基因是构建正常神经网络的必要材料,但形成神经网络更重要的因素来自后天的环境和经验他鼓励同学们利用成长期努力学习、广泛阅读,培养崇尚科学、探索未知的兴趣,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积极迎接人工智能带来的挑战 

    

  陈国强院士以《健康与疾病》为主题,多维度、多层次展示了什么是真正的健康疾病,向同学们讲解了人类关于健康与疾病的认识陈国强尤其关注青少年抑郁症的产生,他鼓励同学们奋力追梦的同时,一定要注重心理健康教育,建设强大的内心世界。 

    

  脑智卓越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高级研究员师咏勇作《基因与行为》科普讲座在报告中展示了大量同学们感兴趣的动物奇特行为,通过生动活泼的案例,引导营员们用科学的思维方式分析基因与环境在行为表征中的作用,激发了同学们浓厚的科学兴趣。 

    

  随后的科普夏令营活动中,226名营员分为3个组,每个组下设3个小班围绕电生理、脑功能和意外伤害急救与心理团体体验三个方面开展专题讲座、趣味科普小实验,向同学们展示脑科学的奥秘,启发同学们对科学探索的兴趣。系列实验由脑智卓越中心科普协会原创制作而成,实验充分结合青少年对社交化、娱乐化、游戏化等科普内容的偏好,使得曾高冷的专业操作,以更多元、更新潮的方式绽放科学的魅力。夏令营全程,科普志愿者们鼓励营员提问,通过潜移默化建立他们对科学的热忱、对自然的好奇心以及对科学和非科学事物做判断的能力 

  脑功能组龚能研究员、李毅研究员分别介绍了经典的神经科学理论发现过程,揭示了动物自我意识和同情心的研究方法。    

      科普志愿者带领营员们开展了空间视觉错觉、触觉错觉、假手错觉、斯特鲁普效应等经典实验,了解大脑多感觉整合的功能通过自制条件化装置,以小鼠为实验对象,探索了动物社交等级、动物运动能力测试的研究范式,引导营员们建立科学思维来探索大脑的奥秘。 

  电生理组熊志奇研究员、竺淑佳研究员、温云卿副研究员为营员们普及了学习与记忆的分子开关等方面的科学知识,展示了脑机接口的最新技术,以及脑疾病最前沿的科学知识。 

      科普志愿者在出发前精心设计,为实验量身定制了轻巧便捷的生物电测量仪,将日常看不见、摸不着、感受不到的脑电、肌电信号,采取信息化手段和趣味性比赛、协同合作等方式呈现出来,通发光的肌肉,真心话大冒险、眼电遥控车、注意力对抗赛、意念协作竞速赛、僵尸跳舞、斑马鱼的学习记忆与焦虑等实验,来加深中学生对脑电、肌电、动作电位等基本概念的理解。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副院长张燕教授和国家精神疾病医学中心李卫晖主任医师向营员们介绍了压力和情绪的正确管理方式,带领大家体验情绪认知。湘雅二医院青少年心理专家团队分组带领营员们学习缓解考试焦虑的有效方法、非暴力沟通处理人际冲突的技巧,通过生活技能训练提高心理弹性,帮助大家应对学习压力,深受当地师生的喜爱。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临床技能训练中心主任李瑛教授为营员们详细讲解了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导师们分组展示了现场救护的原则,以及溺水、出血、骨折、扭伤、烧烫伤、中暑、晕厥、抽搐等常见意外伤害的预防和现场救护操作流程,并对每个学员的急救细节进行了指导。 

    

       

  此次夏令营每晚上为营员们安排了座谈,营造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志愿者通过与营员们展开互动,深入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等,畅谈医疗健康、兴趣爱好、科技发展、理想信念等营员们感兴趣的话题。蒲慕明院士陈国强院士在座谈中,积极引导营员们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与学习态度,通过解答各种发散性问题,满足他们对前沿科学的好奇心。 

     

        

  毕营仪式上,浏阳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谭应启优秀营员颁发了证书,中国科学院脑智卓越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刘京红,湘雅二医院团委书记程姣,科技教育协会(美国)湖南代表处首席代表刘岳优秀志愿者颁发了证书。 

    

  浏阳一中的营员代表于朗懿表示三天来体会到了责任与担当院士爷爷的悉心讲解老师们的细心指导,让营员们在知识的海洋里快乐徜徉,所有营员们对科学技术展现出浓厚的兴趣,未来的种子已悄然在心里种下,成长于浏阳一中的校园。浏阳一中校长苏飞跃表示这次夏令营使同学们领略到了科学的魅力,感受到了院士专家们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和热心公益的奉献精神相信参加这次科普夏令营的同学中,一定会涌现一批勤思考、肯钻研、勇担当的未来科技之星,接过科学探究的接力棒,为国家科技发展、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此次脑科学科普夏令营征集了营员们对活动的感受,营员们纷纷表示,对接触到的新奇科学现象感受到的科学魅力以及实验成功所带来的喜悦印象深刻。 

    

  

  脑智卓越中心将继续发扬高质量科普光荣传统,持续带动更多科技工作者支持和参与科学普及和科学教育工作,激励更多青少年加入科技创新队伍,为科技强国事业培养更多后备科技人才,在全社会营造更有利于科技创新的文化氛围,推动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两翼齐飞”。 

    

    

  本次科普志愿者名单: 

  蒲慕明、陈国强、师咏勇、刘京红、屈炜、熊志奇、竺淑佳、龚能、李毅、温云卿、窦艳侬、谢涛嵘、潘宇昕、刘炳煜、潘李念、李烁汐、张新艳、李涛、李凝、郑美妤、宋薇、曲雪彤、赵津、张楠、刘月华、曹发华、璩佩云、邵子琪、王欣瑶、黎志宏、柴湘平、段绍斌、张燕、王小平、吴仁容、李卫晖、高雪屏、李卓、李瑛、戴茹萍、范晓、沈渡、刘振江、杨燕贻、文维、艾靓、陈华、邓日晟、程姣、唐婧琼、姚娜、贺晓波、沈洁、封敏建、汪健健、崔夕龙、黎晓澍、柳进、李琳、吴蓓、张悦欣、刘岳、冯秋文、晏才谷、杨帆、余苏林 

    

[video:WeChat_20230724121807]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