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位育初级中学新团员参观脑智卓越中心

 

6月19日下午,上海位育初级中学新入团的学生团员和带队老师共25人来到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参观。

脑智卓越中心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王佐仁研究员为同学们作了一场“大脑的奥秘”的科普报告,他通过大量形象生动的视频资料和图片,为大家通俗易懂地介绍了大脑的基本构成单元、人工智能的三种流派与三次浪潮;他以“阿尔法狗”与李世石的人机对战、鸡尾酒效应等为例,指出人脑独具的低能耗和高效性、灵活性和创造性、控制运动的精巧性等特点;他展示了国外脑机接口相关领域的前沿研究成果,包括日本用活体肌肉构建的机械臂、瑞士研发的用来抓鸡蛋的柔性机器手,以及美国HRL实验室研发出的能将知识直接上传大脑的增强智能设备等;结合日常生活,王佐仁详细讲述了包括儿童自闭症、青少年网瘾、抑郁症、帕金森症与阿尔茨海默病等脑疾病。此次科普讲座为同学们认识脑科学研究的重要性、理解脑科学与人工智能的关系、了解大脑的奥秘提供了重要资讯。

随后,王少冉博士通过诙谐幽默的语言和生动的比喻,形象地介绍了博士研究生的科研工作方式和多姿多彩的生活情况。报告结束后,团员们分3个组分别参观了空间感知觉机制研究组、神经光学成像研究组、感知的神经基础研究组,以及光学成像技术平台、脑影像中心、斑马鱼平台,各组博士们向同学们仔细讲解了本组科学研究的内容和实验方法,同学们边听边看,对神经科学研究和实验表示出浓厚的兴趣。活动结束后,位育中学的带队老师表示,同学们感到此次活动非常生动有趣!

这已是脑智卓越中心(神经科学研究所)与上海位育初级中学开展结对共建活动以来,连续第十三年开展的特色活动之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