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专家李治中博士做客神经所科普讲座

 

为增强传播神经科学知识的意识,提高科普写作水平,12月5日晚上,神经所科学传播委员会举办了科普写作培训,特邀科普写作经验丰富的北京大学药学院客座教授李治中博士来为大家分享“生物博士的非主流职业:科普和公益”。300多名神经所师生和科普写作爱好者参加了此次培训,报告厅座无虚席。科学传播委员会主任仇子龙研究员主持了此次科普讲座,他认为生物学博士如何传播科学知识,如何讲述科学知识,如何将科学精神传给社会大众,都是值得认真探讨的问题。

李治中博士是深圳拾玉儿童公益基金会联合创始人,致力填平中美之间对儿童癌症认识和治疗的鸿沟,他发起了“向日葵儿童公益”活动,组织数万名从事医疗健康、生物科技前沿研究的一线科研人员作为志愿者,推动在中国开展世界顶尖的儿童癌症研究,运营公众号“菠萝因子”和“健康不是闹着玩儿”。李治中在讲座中反复强调,科普里面有一个陷阱,意思是说有两种科普,一种是写给读者看的,这是我们的目标;另一种是写给自己看的,作者显示的是自己有多少专业知识,写完后自我感觉非常良好,可这样的文章普通人读不懂也没兴趣读。不幸的是,绝大多数科普是这类。他认为,科普写作要完全转换思维,即从做科研的思维转换到写科普的思维,要端正态度,放下自己的身段,仔细聆听读者的需求,阅读大量文献,认真准备,站在读者的角度,为读者而写,从故事讲起,写读者想看的内容,写出父母有兴趣、能看懂的文章。此外,他认为一篇好的科普文章不必面面俱到,否则会消磨掉读者的耐心。

此外,李治中还与大家分享了“向日葵儿童公益”活动的发起原因和现状,耐心解答了大家关注的科普问题。

李治中风趣幽默、充满激情的演讲,不断激起大家的共鸣,博得现场阵阵热烈掌声。此次讲座让广大师生获益匪浅,对科普文章写作有了更深的理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