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所举行“传播神经科学,唤起科学热爱”主题科普演讲比赛

 

为了更好地传播神经科学 ,激发公众的科学兴趣,同时弘扬“五四”精神,增强神经所青年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神经所党委和团委在5月4日下午举办了“传播神经科学,唤起科学热爱”主题科普演讲比赛,上海新闻广播旭岽主持了此次科普演讲比赛,并进行了现场电台直播。

神经所所长蒲慕明为了增强大家的科普意识,在演讲前特地录制了视频,通过自己年轻时的科普经历来鼓励大家积极参与科普活动,多为社会普及科学知识的同时,也有益于大家提升自己的表达能力。

演讲以研究组为单位,由各研究组选派一名选手参加, 38名师生参加了此次科普演讲比赛,每人讲解五分钟。选手们自命演讲题目,以科普形式介绍所在研究组的研究内容,精心准备的背景音乐、PPT等不仅丰富了演讲内容,更是在形式上使人耳目一新。此次科普演讲内容题材广阔,涉及诸多研究领域,传播了前沿学术成果,展现了神经科学研究的魅力,展示了青年科技工作者的优秀精神风貌。

此次演讲比赛由神经所科学传播委员会担任评委,评委们根据选手的语言组织能力、演讲内容的通俗易懂程度、科学吸引力、PPT效果、演讲活力等五个方面给出综合评价。

经过激烈角逐,李澄宇组邹诗敏的《工作记忆:大脑如何处理转瞬即逝的信息?》荣获一等奖,姚海姗组张治宇的《光遗传学―春天的故事》、仇子龙组张迪的《来自星星的孩子》、杜久林组李红羽的《铺设身体中的“高速公路”--可视化的血管发育》荣获二等奖,王伟组刘晔的《一个红色的故事》、梁智锋组蒋梦莹的《陪核磁共振一同成长的岁月》、罗振革组孙新尧的《类器官的前世今生》、杨天明组谢洋的《确认眼神前,集中注意了解一下》、许晓鸿组高树琛的《你距离圣人可能只差一次啪啪啪》荣获三等奖,此外还有十人荣获优秀奖。对此次获奖者的颁奖,将在神经所团委大会上进行。

所有参赛者的视频将在神经所微信公众号上陆续展出,同公众见面,部分演讲将会被上海新闻广播剪辑后作为“青年科学说”专题播放。

赛后,神经所科学传播委员会主任仇子龙对这次比赛进行了点评。他认为,大多数选手准备充分,发挥出色,充分展现了神经所科研人员的朝气和活力,希望大家在科普的道路上再接再厉,不断地创新科普形式和内容,让更多的社会公众了解神经科学知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