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神经所―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学生党员学术联谊活动

为进一步促进神经所与精神卫生中心的学术交流和科研资源共享, 4月9日,神经所学生党支部31人应邀前往精神卫生中心,参加第二次中科院神经所―精神卫生中心学术联谊活动。此次活动旨在促进双方学生学术、生活、专业的互补,培养锻炼综合性人才,为双方进一步交流合作奠定基础。精神卫生中心学生党支部书记杨卫敏老师全程参与指导了此次活动。

上午11点,神经所学生党员受到精神卫生中心学生党员的热烈欢迎。精神卫生中心学生党支部宣传委员李伟致欢迎词,并介绍了精神卫生中心的光辉发展历史。从普慈疗养院到现代化专业精神卫生医院,精神卫生中心走过了81年辉煌历程,伴随着医院的蓬勃发展,党支部建设也逐步完善,学生党支部自建立以来,从理论知识学习到日常交流活动都办得有声有色,非常值得学习和借鉴。杨卫敏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希望通过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进一步加强神经所与精神卫生中心的科研合作,真正达到资源共享,共同发展。

两个支部的学生党员分别进行自我介绍后,大家分组进行午餐座谈,根据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和方向进一步深入交流。随后,大家分组体验了团体心理治疗以及强迫症、抑郁症标准化病人演示。为了更加形象逼真地展示精神疾病患者的精神检查,负责标准化病人演示的同学特地着病员服,与演示医生角色的整洁白大褂形成鲜明的视觉对比。演员们感情酝酿和肢体语言十分到位,将疾病的核心症状体现得淋漓尽致;此外,还结合案例、对应量表、借助PPT,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讲解;现场的表演及生动详细的讲解赢得了热烈的掌声,神经所学生党员踊跃提问、积极互动。精神卫生中心还向同学们推荐了一个非常实用的APP―心情温度计,帮助大家随时掌控自己的情绪状态,快速调整,从而能够更好的面对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阻碍。神经所的同学,长期专注于基础研究,对于临床疾病的诊断和治疗知之甚少,此次演示活动对于大家更深入地研究精神类疾病的产生发展机制和寻找高效的治疗药物有很重要的帮助。大家对于团体心理治疗更为好奇,15位同学在精神卫生中心两位心理学研究生的带领下,通过轻松愉快的问答、抛球小游戏,逐渐敞开心扉,向团队中的朋友倾诉工作和生活的烦恼和困惑,吐露心声,团队成员根据自己不同的生活经验,积极帮忙寻找问题根结,并提出合理化建议,大家畅所欲言,90分钟的体验活动很快结束,大家意犹未尽,纷纷建议此类活动应引入神经所,帮助更多的同学放松减压。

最后,大家参观了精神卫生中心的医院和院史馆,曾经的辉煌历史和如今的快速发展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两次成功的科研联谊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开阔了视野。如今正是交叉科学快速发展的时代,基础研究与临床治疗的紧密结合是医学科研发展的必然趋势,神经所与精神卫生中心多层面的合作与交流将更加地深入和紧密,开展更多形式多样的学术交流,为两个单位之间的科研合作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开拓更宽的领域。

(供稿人:常思源 周儒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