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所蒲慕明院士应邀前往徐汇区区政府作脑科学前景报告

4月15日下午,神经所所长蒲慕明院士应邀前往徐汇区区政府作脑科学前景报告,为300多名徐汇区各级机关部门领导及党建促进会成员作了一场题为《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研究的回顾与前瞻》的报告。

蒲先生通过当前的热点话题“谷歌AlphaGo击败围棋大师李世石”,引入了人工智能和图灵测试的概念,介绍了目前类脑智能的其他挑战性测试方向和关键性问题,指出理解人类认知、思维和意识等脑功能的神经基础是人类认识自然与自身的终极目标。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大家普及了大脑神经功能分区、神经元、神经环路、赫伯神经元集群假说等专业概念,以及近年国际脑科学研究的重要技术进展,告诉大家可塑性是大脑认知功能的基础,指出了脑科学的主要研究内容和重大科学难题。随后,他引用详实的科研数据,展示了婴幼儿大脑发育过程中神经元联结的变化,深入浅出地为大家揭示了大脑皮层发育可塑性的机理,解答了“人的聪明才智来自何处”这个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最后,他为大家展示了人工网络的历史概况、受人脑启发的未来信息与计算技术、国际人工神经网络的重大进展、目前人工智能问题求解的基本思路,让大家对脑科学与类脑智能技术协同发展的前景有了初步认识。

报告在听众的意犹未尽中结束了,参会人员对蒲先生的报告给予高度的评价,大家普遍认为报告高屋建瓴、深入浅出。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积极与蒲先生互动交流,大家就人工智能、脑科学在儿童发育方面的应用、创新思维、自闭症、神经细胞的再生与可塑性等踊跃提问,蒲先生进行了耐心而严谨的解答。



附件下载: